人民网
人民网>>IT

整治网贷乱象须倡导正确消费观

2019年11月25日08:4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治网贷乱象须倡导正确消费观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近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大部分网贷机构选择退出停业,今年已停业1200多家。

  有网民表示,校园贷的盛行表明大学生的确有获取信贷服务的需求,让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为大学生提供规范、合法的金融服务,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不良校园贷问题。监管部门在叫停违规校园贷的同时,也需为校园消费市场打开“正门”。

  网民“潘彦霖”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之所以容易被消费狂潮煽动,是因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物质生活相对丰裕,父母会尽可能优先满足子女的消费需要,因此年轻人在早期没有形成节俭的习惯,不能有效地对消费欲望进行自我约束,长大以后容易在市场营销和消费主义文化的影响下透支消费。

  网民“天职”表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少,骗取或盗用大学生的身份证和学生证等个人信息进行违规借贷,非法获利,对大学生的利益和信用造成严重的损害。

  当前,消费观念的转变,使得超前消费被广为接受,而借钱渠道的增多,又使得超前消费变得唾手可得,这其中蕴藏的潜在信用风险不容忽视。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一方面,消费水平要和自己的收入水平相适应,将消费控制在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之内,不要过度消费;另一方面,要理性消费,避免受到攀比、跟随等心理的影响,盲目消费。

  (记者 刘超 整理)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