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兴向际鹰:B5G需求中VR将占重要地位

2019年11月21日15:5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易潇)20日,世界5G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发表了题为“中兴通讯5G及B5G进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未来超5代移动通信系统(B5G)的需求中,VR将占重要地位。

向际鹰认为,业界目前的VR在视角和分辨率方面还未达到理想,比较理想的VR按保守估算,视角和分辨率综合比目前的大150倍。进一步,较为极致的VR体验要求每用户远超1 G吞吐率。这对于5G也是难以满足的,因为现在5G虽可达到上G的吞吐率,但上述容量是小区内所有用户所共享的。

“更高的频谱效率是无线追求的永恒目标,然而在经典域下,可用的资源非常有限,已经接近香农限和噪声限。”向际鹰表示,空分复用是未来技术提升的最重要的技术,非正交技术是第二重要的技术。几十年来的移动通讯,实际上只研究了正交域,它只是非正交的一个很小的特例,而且不是最优解,尤其是在远近效应时,远远偏离最优解,目前非正交域的研究才刚开始起步,仍有很大空间和潜力。

在对B5G和AI的结合作了分析后,向际鹰得出的结论是AI并非万能。“从原理上,它是一种基于统计的技术。而空口存在瞬时性的瑞利衰落,不符合统计特性,只适合于解析方法,认为AI和空口的结合需要扬长避短。但对于一些其它领域,例如FDD Massive MIMO,以及带干扰的解调等等,可与AI深度结合,因为它们都属于统计方面的问题。”他说道。

在通过分析了众多B5G技术,向际鹰发现用简单方法提升容量已经不可行。他认为,为提升容量效率,不但不能提升信噪比,反而应当降低信噪比,例如调度更多用户,空分复用,采用更宽带宽等等,而这些都依赖于复杂的计算。因此未来芯片的能力将非常关键,需要更强的算力以及更低的功率,在这方面中兴也投入比较多的资源进行跟踪,内容已经包括了最新的工艺、新材料、新的封装技术等等,除此之外,中兴在无线定制化高效矢量处理器方面有独到的研究。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