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第十七届农交会 熊猫指南打造优质农产品“样板间”

信息平台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双向数据

2019年11月20日08:4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农交会”)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开幕,吸引全国8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由中化,中粮、中农发等特大型企业组成的“大企业馆”尽展行业龙头企业风采。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也亮相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简称“中化农业”)展台,以独特的产品服务吸引众多关注。

   本届农交会以“礼赞七十华诞,做强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农业品牌建设。熊猫指南以榜单为根基,坚持用品牌化、信息化赋能品质农业发展,通过深挖产销端需求,解决产业发展痛点,打造优质农产品的“样板间”。此次农交会,熊猫指南也将“样板间”搬到了现场。

   一个橙子如何才能说清它的味道?在熊猫指南展台,标有橙子众多感官标识的大圆盘引起了参观者的好奇。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圆盘是熊猫指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感官评价工具——“风味轮”,通过从外观、风味、口感、滋味、质地等感官维度来明确某个品类农产品的感官味道,并结合仪器检测数据形成农产品标准化评价方法。

   为了科学定义好吃,熊猫指南还将实地调研与感官测评相结合,让消费者吃得好,更要吃得安心。现场展台的一组数据还原了熊猫指南寻找优质农产品之路:136万公里行程,800个调研地块……团队成员跟踪调查完整种植季,配合过去10年至30年的卫星扫图,严格、公正、科学的评选出上榜农产品。同时,熊猫指南还推出Panda Taste品评标签,集合农产品品质评价、防伪溯源、消费者反馈三大功能于一体,通过信息平台为种植者和消费者提供双向数据。2019年11月1日,熊猫指南第四次公布榜单,共有199款优质农产品上榜,褚橙、岛城、蒙生石榴以及兴志盐源苹果等产品名列其中。展会上,这些产品也被带到现场,优异品质令前来品鉴的参观嘉宾赞不绝口。

   熊猫指南由特大型央企中化集团创立,与中化农业MAP战略(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共同为品质农业的发展提供动力。让好东西为人所知,为人所信,还能买得到。熊猫指南不仅为优质农产品背书,塑造品牌,还联合知名电商平台开辟体验专区,以流量带销量、以销量带品牌、以品牌育口碑,不断提升品质农产品的话语权,推动品质农业前行。

   “相较于传统农业,品质农业是新事物,新事物需要的是新思维。”熊猫指南CEO毛峰在展会演讲时表示,熊猫指南探索品质农业发展的新路径,从榜单出发,用知、信、买、评的商业逻辑形成具有自动力的品质农业闭环。他认为,中国不缺优质农产品,但缺少具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如原产中国的大米如今的话语权却在日本、泰国等地。因此,推动品质农业发展,建立优质农产品标准和品牌,将树立中国农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从而将知情权、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大型农业行业盛会,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农交会规模不断扩大,内容日益丰富,形式更为新颖,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农业行业盛会。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