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利用区块链技术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李泽伟
2019年11月20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利用区块链技术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北京市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提出12项任务,包括在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利用区块链、人脸识别等新技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任务》提出不动产登记24小时申请不打烊,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推进《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黑名单退出机制,制定北京市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政策等。

  开办企业等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

  《任务》多处提到要运用区块链、人脸识别等新技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将企业注销系统与“e窗通”平台合并,扩大部门数据共享范围,实现企业开办、注销“一网通办”。在海淀区推进区块链技术试点,实现企业注册地址、经营范围自动核验,提高开办效率。

  推动不动产登记智能办理方面,推动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公用服务信息系统对接,实现同步过户。建立不动产“掌上”登记中心,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手段,实现24小时申请不打烊。推广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户籍人口、营业执照、权籍测绘、司法判决等信息共享应用,推动不动产登记“一证办理”“全城通办”“智能秒批”试点工作。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方面,大力推行“掌上办”,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百度、北京通等多种途径,实现水、电、气、热、通信掌上办理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不断提升便利化水平。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推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推动统一身份认证,开展政务服务领域智能场景应用试点,推广应用政务服务APP、自助一体机、各类小程序,丰富企业群众办事渠道,推进京津冀“一网通办”试点工作。市区两级各6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到0.3次以下。推进“四减一增”改革,实现各区各部门材料精简比例达到60%。

  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

  《任务》提出,进一步改善融资和税收环境。着力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设立银行“不动产综合服务点”,在办理贷款的同时可以直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2019年底前设立200家服务点,实现各区、主要银行全覆盖。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以“三精简”即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成本为重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压缩跨境贸易时间和成本,持续优化通关服务。推进空港贸易进口提前申报改革措施落实,完善提前申报容错机制,鼓励更多企业开展提前申报业务,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

  《任务》提出加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推动《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立法工作。积极推动将全市所有破产案件纳入北京市破产法庭审理,实现办理破产规范化,提升破产重整成功率。

  《任务》提出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改革。加强政府采购全流程管理、全过程监督,推动招投标全程电子化。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研究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营造包容普惠的创新环境,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人才流动、就业服务、市场开放、公共服务等领域,出台一批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任务的政策。

  制定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政策

  《任务》提出,建立完善14类重点人群信用档案,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数,探索开展差异化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完善黑名单退出机制,制定北京市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政策。加快制定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将“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信用北京”等对接,实现数据汇聚、智能分析、精准监测、联合惩戒。

  为了保障这些任务落实,本市成立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优化营商环境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和评价工作,涉及营商环境的56个部门和16个区为成员单位,不断完善市区两级协调推进落实机制。

(责编:毕磊、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