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无人驾驶工程电机车亮相 可接替部分隧道施工危险工作

2019年11月19日08:3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驾驶工程电机车亮相 可接替部分隧道施工危险工作

  “滴、滴、滴”,随着三声清脆的鸣笛声,智慧云控无人驾驶工程电机车近日在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的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正式下线。科研人员表示,这项新技术把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结合起来,将主要用于复杂环境下的施工,可接替部分隧道、地下施工的危险工作,大幅降低隧道施工人员伤亡概率,并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隧道施工和地下工程的施工地质条件复杂,一旦发生坍塌、透水、岩爆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隧道和地下施工中,电机车是盾构机的“亲密搭档”。盾构机在前负责掘进“打洞”,电机车紧随其后,负责出渣及其他施工物料的运输工作。无人驾驶工程电机车一旦投入运行,可进一步提高隧道和地下施工的安全系数。

  据研发单位安徽国钜工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介绍,无人驾驶电机车可以自主执行设定的各项工序,像智能机器人那样工作,也可以通过远程遥控来实现无人驾驶。

  记者在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实验现场看到,无人驾驶工程电机车可实时精准感应前后路况。一旦检测到障碍物之后,电机车立即鸣笛并停车,待障碍物移除后,又自动恢复运行并继续完成各工序作业。据科研人员介绍,无人驾驶电机车还具备全程监视、远程介入、岩土质量分析等功能,其作业精度控制在厘米级。

  这项技术主要由安徽国钜工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制造,将运用于部分城市的地铁施工作业中。

  (据新华社)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