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化让每个人都能够发挥能力

2019年11月15日12:2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数字化正在普及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并为城市的未来和发展作出贡献。

其中,以自动识别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应用正变得越来越广泛。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智能生物识别技术正在逐渐渗入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比如超市购物不用扫码支付、看演唱会过安检不用凭票……新的应用场景正在被不断开发出来。

面部识别连接世界

近日,在日本举办的主题为 “Digital Inclusion ——用数字的力量打造人人绽放光彩的社会”的“NEC C&C用户论坛暨iEXPO2019”综合展上,NEC公司展示了生物识别和ICT技术等在社会领域的应用成果。其中包括 “面部识别开启未来旅行”、“利用5G实施自动建筑机械的远程操作”、“通过个性化的健康护理服务实现健康社会”以及“空中飞行汽车样机”等多项内容。

Digital Inclusion,即数字融合或者数字包容。NEC全球总裁兼CEO新野隆表示,Digital Inclusion就是将数字化普及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把社会中所有的东西可视化,进行分析和处理,解决实际社会中存在的一系列课题,我们要实现的就是总体优化,从这个角度排除浪费,来提高社会中所有产品的水平。

新野隆指出,要实现Digital Inclusion社会,即每个人都能够发挥自己努力的社会,首先要准确地进行身份识别,识别一个人不是其他人,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生物识别的技术。

生物识别技术让很多服务变得非常方便。NEC使用面部、指纹、虹膜、声音、耳廓等等每个人特有的生物信息,开发出用于身份确认及确保安全的生物识别技术,并将此转换为图形模式。

现在便利店对老百姓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种社会基础设施,但是另一方面,现在便利店行业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尤其是深夜的人力不足是非常严峻的。

目前,现代零售商已经在付款过程中使用了面部识别,NEC将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技术和生物识别技术(面部识别)的应用与“无人商店”的概念相结合,推出了智能零售商店解决方案,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了商店应用程序的客户可以使用面部识别技术系统进入商店,而且通过云端,提供云端的监控摄像头,这样就不需要店员可以运营,在深夜方便店铺运营。在为零售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让客户也可以享受到更加个性化的体验。

另外,在“面部识别连接世界”展示中,无论是提前在飞机里就安排好交通、办理机场酒店的入住手续,还是场馆设施的入场以及购物结算等,都可以通过面部识别顺利进行,进一步丰富了旅行体验。

数字化让每个人都能够发挥能力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渗透到社会中,我们看到,除了AI之外,还需要IoT、ICT等技术的进步。

随着IoT的发展,所有事物被联系起来,通信网络作为其基础,重要性也飞速提升, 其中5G网络技术的突破性进步,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助推力量。

NEC利用5G技术和NEC所持有的AI、IoT等数字技术,与合作伙伴联手,致力于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在“5G加速的产业DX”的展示环节,应用5G+机器人学“适应预测控制”技术实现的自动驾驶。

“利用5G实施自动建筑机械的远程操作”是应用在建筑施工设备无人驾驶方面的案例。通过预测,来控制流程,利用各种感应器和扫描技术,在挖掘的施工现场进行优化,比如应该在哪里挖,挖的东西应该放到哪个位置等等。利用“5G”技术,可以实时收集分散配置的各种传感器数据,并且,通过结合NEC特有的“适应预测控制技术”,可以实时精准控制建筑机械。

“NEC步行分析技术”则通过数字化来灵活运用ICT技术,切实掌握人们的健康状态。即从鞋子和鞋垫上安装的传感器获得数据,看到步行状态。使用了NEC的AI技术中的“异种混合学习技术”的“NEC体检结果预测模拟”系统,演示了如何根据过去的体检数据来预测将来的体检结果,从而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NEC中国区总裁塚本介绍说,现在NEC在中国地区也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在积极开拓康养方面的业务。

据悉,NEC今后会全力在这两大领域进行研究:NEC Safer Cities,即NEC平安城市,通过建立更安全的社会基础设施,来支撑每个人每天的生活;NEC Value Innovations,就是NEC价值链创新,通过把所有的东西连接起来,互联互通,来创造新价值。

“不管我们的性别、年龄、种族等等,地球上所有的人都能利用数字化的力量,来发挥自己的多样化的能力。”新野隆说。   ( 牛广文)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