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发展区块链技术既要积极又要稳妥

董希淼
2019年11月12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再次被全社会热切关注。对于区块链技术,应坚持科学的态度,一方面应加强研究、积极发展,让区块链技术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保持理性、杜绝炒作,防范打着区块链的旗号实施各种诈骗行为。总之,对待区块链要客观理性,既不要高估区块链技术的现在,也不能低估区块链技术的未来。

  基于历史视角,区块链技术从诞生到现在发展不过十来年。2009年1月,区块链由中本聪提出,大致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虚拟货币阶段。虚拟货币具有发行量固定、自由流通、去中心化等优势,所以一时间全球出现了多种类型虚拟货币。这是过去长时间内区块链技术主要的应用领域。

  第二阶段是金融应用阶段。由于技术本身的特点,区块链在金融资产交易中的登记注册、支付结算、交换传递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近年来在金融领域逐步开始应用。在部分业务场景,区块链已开始从概念验证逐步迈向业务实践,包括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证券结算等。

  第三阶段是拓展应用阶段。随着技术进步和认识深化,区块链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宽,人们开始探索其综合应用价值,区块链技术开始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如在医疗领域,区块链技术赋能医保平台,初步实现医疗电子发票的可追溯、实时查看、防篡改、防造假。

  应该说,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开放透明、难以篡改、开放互联、易于追溯、算法信任等优势,在数字金融、公共服务以及社会治理等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下一步,我国应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从应用方向看,除了在数字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应用之外,应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其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积极作用,赋能实体经济,惠及民生领域。从应用形式看,根据可扩展节点范围,区块链分为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和侧链四种应用形态,联盟链或将成为未来区块链应用的主要形式,应逐步解决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等问题,重点加强对联盟链的研究和开发。同时,要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顶层规划和制度安排,加速底层平台、业务应用等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一方面以此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一方面杜绝借机神化、炒作区块链。

  (作者为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