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做好网络强国建设基础性立法

2019年11月07日08: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做好网络强国建设基础性立法

  6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互联网法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强化网络法治建设,护航数字经济繁荣”,旨在加强网络法律建设、关注法治前沿,探索互联网法治创新与治理之道,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繁荣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出席论坛并致辞

  尚冰对中国互联网法治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法治意识,夯实网络法治建设的基础。互联网行业要强化法治意识,不断加强数字经济立法和执法等体制机制建设。二是把握立法导向,为新技术新业态留出发展空间。针对新技术新业态,应把握立法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理念,以促进我国互联网创新发展为目标,营造良好的法律和制度环境。三是突出立法重点,做好网络强国建设基础性立法。在个人信息保护、数据流通和利用、平台责任、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国际规则、信息技术与安全等方面建立适应数字经济特点的新规则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四是强化法治建设,提升网络执法水平。在加强立法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网络领域执法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完善信息化执法手段。

  尚冰表示,当前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不仅对传统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等带来巨大冲击,也对基于传统产业的法律制度和监管方式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行业性社会组织,愿与各方深入交流,共同推进数字时代中国互联网法治建设,助力数字经济繁荣发展。

(责编:毕磊、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