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乌镇论道数字经济发展

2019年11月05日16:1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王瑶)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至22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期间,与会嘉宾、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斯宾塞,在“乌镇论道”论坛参加由罗汉堂组织、汇聚多位顶尖经济学家的“超越GDP——评估数字时代的进步和商业价值”讨论时指出,数字技术有着极高的固定成本和极低的使用成本,像美国、中国这样具有庞大市场体量和消费者数量的大国,能够以极低的人均成本承担数字技术研发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更好地享受其带来的数字经济红利;40年来,在中国的GDP组成中,投资比重占到世界绝无仅有的40%,中国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必然会从中受益。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斯宾塞

斯宾塞认为,以GDP为指标的传统度量衡已经无法满足评估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的需要;GDP仅有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净出口值四个组成维度,许多人类福祉无法以GDP反映。数字技术可能帮助人们,为社会安全、社会平等、可持续发展等多项福祉找到准确客观的衡量标准,从而建立多维度的衡量体系以取代GDP,更科学地评估经济与社会发展。

在谈及中国的经济增长时,斯宾塞认为,相较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高增长速度已不是首要追求。同时指出,数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取代人类劳动导致部分类型的就业岗位减少,尤其针对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做好应对;还有,技术发展程度由人的能力水平决定,数字技术造福人类福祉的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有充足的人才供给、企业参与和创新能力来支撑。

谈及环保、扶贫等时下热门话题时,斯宾塞说,环保是经济发展进程中迟早须面对的问题,应尽早予以关注,待到高能耗低能效的基础设施和发展模式成型就为时已晚。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研究贫困问题的三位经济学家,他对此表示非常认同,这表明了经济学界不仅关注经济增长本身,而且开始关注全方面的人类福祉,以及经济发展成果分配问题。

关于未来,斯宾塞认为,数字经济不仅是打造一个商业平台,而且是创造一整套资源充足且高度开放的生态系统,且入场壁垒极低,能够孕育大量企业;数字经济如果能在未来打破国家疆界的限制,则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成熟模式和强劲引擎,进而惠及全人类。中国作为一个能够建立数字经济的大国,要让数字经济走出去,使更多人享受数字经济的红利,“我认为如果我们做到这一点,会带来巨大的正面影响。我对此丝毫不感到悲观”。

(责编:赵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