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打好网络安全战

陈 颐
2019年11月04日08:0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好网络安全战

  用高科技织牢公共安全网。图为河南濮阳市民警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研判案情。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网络安全作为全球核心要点,已成为未来数字经济及智能城市的关键推动者。”新加坡网络安全局首席执行官许智贤表示,“我们必须认识到,不是仅有政府一方保护国家网络安全,而需要全社会共同合作建立网络安全的生态环境”。

  网络威胁在全球无处不在,防护者需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化风险为机遇。2016年启动的新加坡网络安全局是新加坡的政府机构,旨在建立国家网络安全政策,避免网络威胁;在优化网络安全行业的生态系统中推动经济发展。2017年至2018年,新加坡遇到很多网络安全的威胁,占据20%的犯罪比例,迫切需要建立强大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网络安全在合作中具有非常强的经济机会,政府及业界可以共同合作。为此,新加坡在制定网络安全战略中确定了四大支柱。”许智贤说。

  第一支柱:建立有弹性的基础设施。保障网络基础设施安全是提高核心服务的主要部分,新加坡政府力争确保能源、水利、信息、银行业在网络攻击的情况下免受损害。2018年,新加坡通过并执行《网络安全法案》,旨在积极防护网络安全,尤其是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要求网络安全部门响应任何网络安全事故调查,并在整个行业和全国开展网络演习。

  第二支柱:创建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新加坡努力确保网络安全性,以推动强有力的数字经济发展,并保护公民、设备、网络和企业绝对不能暴露在风险中;通过宣传和教育企业、公民、政府共同合作,让人们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把这些转化成企业可以利用的资源。

  第三支柱: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网络安全系统。新加坡希望网络安全行业不断发展,为人们提供高附加值的工作以及很好的就业机会。为实现这一目的,新加坡不断吸引世界顶级网络安全公司入驻;还建立了优质网络安全专业技能人才库,推动行业发展。

  第四支柱:加强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各国必须建立基于规则的国际化多边网络安全秩序,共同应对跨国网络威胁。

  数字化时代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许多机会,也对网络安全性提出很高要求。未来,城市和数字经济都将依赖网络安全。“我们要充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制定实施网络空间的规则,并把规则应用在生活中。新加坡期待与各国开展合作。”许智贤表示。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