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王新哲:加快5G网络建设 深化融合应用

2019年10月30日18:2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夏晓伦)10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协办,人民邮电报社承办的“2019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强调,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构筑起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对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打造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王新哲指出,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5G商用进程不断加速,在制造业、农业、车联网、教育、医疗等垂直领域的创新应用不断落地,正在向纵深方向推进。同时,我国5G发展还有很多技术需要攻关,5G商用仍然面临产业有待进一步发展、融合应用有待进一步深入等诸多挑战。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网络建设,深化融合应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充分发挥5G基础支撑、创新驱动、融合引领作用,努力将5G转化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强大新动能。

一是推进共建共享,加快网络建设。统筹规划、加强协同,协力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全球领先的5G精品网络,夯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网络基础。

二是强化技术引领,促进创新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聚焦5G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加快5G芯片、终端等技术和产品成熟,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打造数字中国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构建产业生态。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探索垂直行业发展规律,推动5G与农业、交通、医疗、教育等各领域的协同创新,打造多方联动的5G产业新模式,促进各行各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四是加强能力保障,打造安全网络。加快5G安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建立5G安全风险态势感知和预警处置机制,健全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5G等新一代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能力。

五是整合各方资源,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政策协同,深入推进产融合作,培育5G高端技术人才和应用型创新人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通,不断优化5G发展环境。

六是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开放发展。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化多层面的国际合作,营造开放共赢的5G产业生态,共同维护公平、公正、透明的发展环境。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