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手携手中国科协走进山西吕梁 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

2019年10月30日16:5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手携手中国科协走进山西吕梁 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

  在我国485个国家级贫困县里面,山西省吕梁市临县不止位置地貌特殊,还拥有“中国红枣之乡“、革命老区等多张对外名片。如何让临县的农产品卖出去、通过电商走向全国,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重点关注的议题。

  从1985起,中国科协就开始针对吕梁地区进行科技扶贫。针对帮扶临县产业发展,中国科协最近的工作有了新气象——由中国科协发起,临县县政府与快手科技承办的“快手吕梁新兴扶贫电商专业人才培训”,成为今年临县扶贫工作的新模式。从2019年中开始,在当地连续做了3场初级培训、1场高级培训,帮助当地500多人学习如何使用快手这个“新农具”,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展现当地风情、销售当地特产。

  

  我们从2018年底就开始以‘电商+创业’的思路来扶贫。之前也经常参加一些线下展会,展示我们的红枣特产,甚至花很多钱来北京做活动,但效果并不好。反而是通过互联网和电商,能源源不断地产生经济收益,” 中国科协挂职临县副县长周峰表示。“这次邀请快手科技来当地组织培训,是因为短视频和直播是新时代联通内外的基础设施,而吕梁人民又非常喜欢用快手,我们必须帮助当地人用好这种‘新农具’”。

  据了解,临县注册人口65万,在快手上的日活跃用户就达到10余万,渗透率非常高。在路边随机询问的一位50多岁刷墙工人,不仅是快手多年用户,而且一直分享自己在黄河边上唱歌的视频,拥有5600多粉丝,并且能获得一些直播打赏收益补贴家用。

  本次快手扶贫培训,临县政府推荐了450位贫困户参加。他们有的人早上5点起床,冒着大雨赶3小时路程来到培训现场,虽然不善言辞,但通过展现自己的曲艺才艺在快手已有5万粉丝。遗憾的是,这些拥有不少粉丝的临县人却从未想过能通过快手获取收益,实现脱贫。

  “临县是传统的曲艺之乡,很多人都会唱黄河小调,在快手上获取粉丝并不太难。我们的培训,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临县人的认识,让他们知道手机和快手也是‘新农具’,能创造经济效益。”拥有375万粉丝的本地主播“山西白雪”(快手ID:baixue0606)表示。

  白雪多次帮助周峰县长在直播中销售临县当地特产红枣,这次更是受邀成为创业导师。她不仅耐心教导参加培训的群众如何使用快手,而且通过现场演唱民歌,指导大家如何在手机展示才艺、拍摄本地名人,获取同城和全国的流量,进而积攒起粉丝,为将来的电商创业铺好路。

  “像我们这样深度贫困的地区并不缺乏一时的关注,而是需要长期、持续、有效的推广方式。能够让当地人学会利用当地的曲艺和物产优势自己创业,这才是‘授人以渔’。培养新式乡村网红、帮助他们卖货是很好的扶贫思路。”周峰县长说道。

  “快手对每个人的价值,就是记录生活、释放自己的价值。当地人在这方面其实已经做得很好,他们只是需要进一步认识到,除了记录和娱乐,快手还可以是一种生产工具,利用平台的社区属性和私域流量,把当地特色物产介绍给全国人民,进而通过快手产生交易,就可以帮助当地在脱贫上迈出一大步。”快手政务合作总监余雪松表示。

  红顶天文化传媒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方,派出了专业团队支持。其创始人景红对培训现场和成果深有感触:“培训现场有很多五六十岁的老人都在积极与白雪老师互动,他们的眼都在发光,特别渴望学习快手和短视频相关的知识。”

  一位名为“山西兵哥主持人”(快手ID:shanxibingge)的年轻人在参加了此次扶贫培训后,利用学习到的运营知识,一个月内涨粉近6万,获得了大量工作机会。

  另一个案例是:一位名为“山西红枣妹999”(快手ID:lili1833489)的当地户,从小就喜欢唱歌,却没有机会学习声乐,后来成了家庭主妇,更不敢在人前一展歌喉,直到听朋友说快手上可以展示才艺,录了一个唱歌的小段子,第一天就涨了1000多粉,然后一直坚持到现在,已有12.2万粉丝。

  “通过快手,我的眼界、口才都提升了不少,性格也更开朗自信,更重要的是我作为家庭主妇也能通过展示才艺获得打赏,对生活有更多美好期待。”“红枣妹”表示接下来将跟随专业老师学习,提升自己的唱歌技能,而且也将学习通过快手电商售卖当地红枣特产。

  关于扶贫,临县政府与快手的一个共识是:相比一次性的高强度关注,贫困地区更需要可持续性地发展思路和工具;而与技能传授相比,更重要的是改变当地人的认知,打开他们的视野,让他们接触到快手这样最新的平台和工具,进而通过努力实现个人乃至地区的脱贫。

  “一些点滴的认知改变或者一些专业的技巧,都可能给贫困地区带来巨大变革,”快手大学负责人李卓表示,“未来,我们还将把这种扶贫培训带去全国各地,帮助更多像临县人民一样的贫困地区人民,通过学会用快手记录自己,联通世界,从而在现实中获得改善生活和命运的机会。”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