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11”预售,别让计算成算计

许晓芳
2019年10月30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11”预售,别让计算成算计

  10月21日零点,天猫“双11”预售正式开启,各家电商平台纷纷开启了一场关于“双11”的抢购大战。红包、满减、定金抵扣等专属“双11”的优惠措施一一上线,更有商家在预售日前几天就开始了短信提醒攻势。但是,面对这样“热情”的“双11”,很多网友却表示了不满:预售时间开始晚、低价措施花样多……更有网友表示:“购物就像数学考试”“如今花钱都变成了一件耗费精力的事”。

  其实,近几年的“双11”购物节似乎都没逃过消费者的质疑。这本应是一场让消费者开心“剁手”的狂欢,现在似乎成了一场考试。考试前,消费者需要预习摸透五花八门的优惠规则,货比三家,排除坑人选项;答卷时,消费者要保持思路清晰,精确算好账目,还得确保抢货手速;交卷后,消费者算算账,又常为自己“少用了哪种优惠”“买贵了哪件商品”“多囤了东西超出预算”感到懊恼。回想起来,好像还是最初几年的购物节来得简单纯粹,做到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让消费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在我看来,面对如此复杂的规则和未必实在的减价力度,现在的消费者之所以仍愿意搭上“双11”购物节这趟班车,很大程度还是因为在之前的消费中积攒下了对“双11”购物节这一活动品牌的信赖,相信自己能够在这一天享受到最大折扣。要是购物节逐渐变味,变成平台和商家“算计”消费者的套路,那无疑是在透支消费者此前积攒下来的好感。相信终有一天,大多数消费者也会看清真相,到时候,就要看平台和商家能不能答好“‘双11’还能走多远”这道考题了。             (许晓芳)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