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多方合作推进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28日08: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施说明会

  中新网10月24日电 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下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北京新奥时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奥时代)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施说明会,参本加次会议的有试点院校近400所,企业近30家,参会代表达近700多人。会议由北京新奥时代总经理谭志彬主持。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教材室黄洋副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并为大会作《1+X证书制度解读》的主题报告。报告从1+X证书制度的现实背景与时代意义、制度内涵与机制设计、实施路径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对1+X证书制度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明确了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培训评价组织和试点院校的主要责任。报告对帮助参会代表准确理解1+X证书制度、积极推动试点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会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马蔷牵手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11家职业院校,举行了“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对接企业用人需求宣言”仪式。

  会议还为北京奔驰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夏令营的首批学员发放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工业机器人操作“职业技术证书”和北京奔驰培训部颁发的“北京奔驰荣誉证书”,证书可作为学员入职北京奔驰的凭证。

  谭志彬在会上从1+X证书制度的要求、试点院校的工作路径和培训评价组织的责任、行业背景和人才需求、标准教学资源案例分享和下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作了“对接行业用人需求,培养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技能型人才”的主题报告。

  还从证书实施的总体目标、工作要点、工作计划与任务等方面对下阶段的工作安排做了说明,并表示新奥时代愿与试点院校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1+X教学模式在院校实施,早日评价考核出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会议承办方北京奔驰公司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北京奔驰总装生产线和奔驰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使参加会议的试点院校老师对工业机器人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和实操教学有更加直观的体验。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