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人值得“住更好” 这样的操作请多来点

2019年10月25日17:3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998年,国家放开房屋交易,住房市场化的大幕由此拉开,“一间屋子半间炕,三代人挤一间房”的无奈从此远去。人们从土坯房、筒子楼里,搬进宽敞明亮的房屋,开始了新生活。

61岁的陈建林仍记得买第一套房时的场景,“说起来你们年轻人都不信,那时候买房子简直是天方夜谭,到处找,最后还是求着别人卖给我一套两居室,当年还不叫老破小。”

“有房住”到“住好房”的转变,在陈建林身上有着鲜活体现。

第一次换新房,为父母买同城郊区的养老房,给儿子出首付定市区的二手房,帮孩子参谋找学区房,再到盘算着回郊区买一套旅居房。这些年,从自己跑断腿、看花眼,到经纪人成为半个贴心管家,再到会熟练使用VR看房,先挑中满意选项,放心交给经纪人处理,只等着钥匙交到手上,陈建林说自己实打实感受了了不起的居住变化浪潮。

20年居住选择大变革,人口不断从乡镇流动到迅速崛起的新城市。昼夜不息的更替中,新家与旧家之间,总有一道连接桥,他们就是曾经的中介小哥,也是今天逐步规范化、标准化的居住服务者。

需求在变,服务的内容随之改变。陈建林使用的VR看房,正是居住服务数字化的产物。用户打开贝壳找房APP,点击心仪的房屋,即可实现在画面中自由游走的视觉体验,完全还原房屋架构与装修详情。除此之外,VR讲房、VR带看、AI讲房等沉浸式智能看房体验均可实现。

VR看房界面

一本被翻到起毛边的笔记,是许多资深经纪人的共同记忆,海量房源杂乱无章是曾经提起来就眼晕的难题;“上网作业”时代,假房源泛滥又成为新的障碍,买房人一度甚至需要询问“我看中的你们挂出来那套房,有一模一样的吗?”。

针对真房源,“楼盘字典”为代表的大数据库不只收集数据,还进一步处理数据,让数据与用户产生深度互动,用房间门牌号、标准户型图、配套设施信息等400多个维度的信息描述一套房屋,让假房源无所遁形。

工作人员演示楼盘字典

线上化操作系统,交易助手、ACN合作网络、地图找房、交易流程可视化等工具,大幅方便了服务者的操作,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而记录服务者综合能力的“贝壳分”,则向用户综合显示经纪人的信用值,成为了居住服务行业的硬通货。

曾经,换房人数变化以年为单位计量,如今已是瞬息万变;曾经,中介小哥在岗时长以天为单位标记,现在居住服务者已是长期稳定从业者。交织变幻的背后,有一道清晰可见的路径,数字化搭建了行业的基础设施,也蕴含着产业迭代的力量。

历经数年,居住垂类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这条路注定漫长而艰难,但对3亿城镇家庭及数百万的服务者却有着长远而深刻的影响。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认为,居住产业数字化正进入深水区,下一步要让数据“活”起来,与无限应用融合,真正推动产业进化。

“我们一直以为民众的居住需求,只能通过时间的叠加慢慢解决。而当下数字化虽只走了一小步,却对消费者需求有着创造性改变,未来的想象空间则巨大而丰富。”

时代和技术一道轰轰烈烈向前,我们值得“住更好”永不褪色,以数字化改善服务体验,这样的操作,不妨多来点。(房晓雯)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