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乌镇峰会市长对话院士:智慧城市如何建?

记者庄红韬
2019年10月21日15:5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主持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圆桌发言“智慧社会:愿景与路径”。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智慧城市如何建?是5G时代每一个基层“当家人”共同关心的话题。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上,桐乡市市长于会游在由人民网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主持的论坛互动环节向发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提问,双方进行了一场精彩有趣的对话。

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为桐乡的经济转型升级之路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无限想象的空间,更让桐乡焕发着智慧城市的魅力。

桐乡市正在统筹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构建桐乡“城市大脑”。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桐乡市智慧政务已颇见成效:实现网办事项1337项、实现电子证明材料95个、掌上办事(浙里办)汇聚各部门掌上办事事项1252个、掌上办公(浙政钉)覆盖桐乡市党政机关、直属派出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完成注册用户9440人。

桐乡市市长于会游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上向倪光南院士提问 摄影:翁奇羽

但面对5G时代的到来,如何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于市长仍有疑惑。

“作为一个县域政府,对新技术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接受它,去跟它合作?”“在采用新技术的过程中,如何去确保安全性?”“怎么样评估一套体系,在给老百姓带来便利的同时,确保处于一种安全可控的状态?”

于市长问得不绕弯,倪院士答得接地气。

倪光南院士表示,现在桐乡正在做的新型智慧城市的规划与行动计划是非常必要的,应该紧紧抓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流。

“根据经验,现在由4G到5G引起的变化应该超过从3G到4G。”倪光南认为,5G相对4G的提升,会超过3G到4G的跨越,如果把5G迅速推广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互联网巨头,原来的巨头也可能会转型升级。

在回答网络安全的提问时,倪光南强调,一定要认识到网络安全的复杂性。网络安全不能用传统安全去看。传统安全相对比较单纯,到了网络安全时代,光考虑一个纬度就不行了。倪光南解释,网络安全就是安全可控,一个是安全,一个是可控,自主可控安全可行。“这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这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倪光南说。

“处理好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的问题,就能把智慧城市建设得更好。”面对倪院士的回答,于市长频频点头。一番交流后,建设智慧城市,桐乡的方向更明,信心更足了。更有智慧的桐乡市,值得期待。

(责编:庄红韬、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