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刘烈宏:产业数字化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

2019年10月21日14:2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镇10月21日电 (记者孙红丽)10月21日,由国资委主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数字化论坛”在乌镇召开。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发表演讲时表示,数字经济的浪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推动市场向前飞速发展,产业数字化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此,世界各国把握趋势、乘势而上,不断释放各类政策红利,积极鼓励和推动产业数字化的深入发展,有力促进了数字经济与新工业革命的深度渗透、加速融合、相互促进,在众多领域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刘烈宏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数字化发展,积极发挥其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央和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产业数字化向更广领域拓展、更高层次发展、更多群体普及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中国产业数字化规模年均增速超过25%,远超同期GDP增速,2018年产业数字化规模已经达到24.9万亿,对数字经济的贡献度高达79.5%,作为数字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地位不断凸显。

刘烈宏强调,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势头迅猛、影响深远、潜力无限,产业数字化的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我们各国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智库等社会各界携手同心,积极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实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对此,刘烈宏建议,一是鼓励创新,推动融合。加快推进基础性技术、前沿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促进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先进制造技术、新兴服务业态深度融合,鼓励产业数字化在更多新领域、更多新业态推广普及,以数字化升级改造优化技术、人才、资本、数据等资源配置,全面推动各领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释放数字产业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二是大力扶持,积极引导。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坚持理念机制创新,进一步明确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各类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不断完善与产业数字化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措施、法律框架、管理体系、监督机制,进一步以数字化促进各产业在生产要素、生产工具、生产方式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转型升级。鼓励大型企业与中小微企业通过生产协作、平台开放、资源共享等多种方式,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全面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和竞争秩序。

三是防范风险,保障安全。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安全理念,及时发现、主动防范、有效化解产业数字化发展带来的各类风险隐患,加快提升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坚决打击数据窃取、网络攻击、盗版侵权、恶意垄断等违法违规活动,让产业数字化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数字经济是天然的开放经济,产业数字化发展早已遍及全球。面对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广阔空间、美好前景,各国应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齐心协力、优势互补,破除壁垒、消除鸿沟,携手推动产业数字化更好服务世界人民、造福人类社会,共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美好明天。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