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外嘉宾齐聚世界互联网大会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本报记者  潘旭涛
2019年10月2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哪个国家将引领5G时代技术创新?”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抛出这个问题。他给出的答案是:中国。

  中国用一个个发展奇迹吸引全球目光。江南水乡浙江乌镇,再次打开大门,欢迎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嘉宾,共话智能互联、开放合作。

  “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

  习近平主席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指出,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命题引发与会嘉宾共鸣。

  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斯蒂芬·沃尔夫坦言,之前没有网络空间概念,所以需要深入理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命题。“经过思考,我觉得,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斯蒂芬·沃尔夫说,各国应采取措施,建立一个开放、合作的全球互联网。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认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着光明的未来。他给出了自己的理由:新技术不断涌现,为维持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平衡提供新机遇;不同国家虽然有不同的法律、文化、宗教等特点,但完全可以进行相互协作。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表示,国际电信联盟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平台。“要让所有地方的所有人能够实现互联网连接,我们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他说。

  “中国借助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

  为什么说中国引领5G发展?洪曜庄认为,首先是政策,中国政府有力支持5G发展;其次是执行力,中国运营商正快速建设一张巨大的5G网络;最后,中国拥有非常大的用户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在5G时代之前,中国就涌现了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的领军企业。随着5G推广发展,中国可能出现新的互联网领军企业,原来的领军企业也可能借机转型升级。

  “互联网是中国收到的一个大礼物,中国借助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说,时势造英雄,反过来英雄也推动时势,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市场空间,造就了互联网产业,反过来互联网产业也改变了中国。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报告》对具有代表性的48个国家进行分析、评估、排名。结果显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在互联网应用、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方面表现突出,但在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对外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

  “我们非常愿意对外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这句话,道出了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心声。

  张勇说:“传统竞争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的大趋势演进。”

  开放的中国,正在与各国共享发展红利。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数字高速公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部分,通过这个项目,巴基斯坦企业学会了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

  罗伯特·卡恩是TCP/IP协议的共同发明人。在最近结束的北京数字对象体系架构(DOA)论坛上,他看到许多创新的DOA应用程序组合在一起。“工业互联网采用开放式架构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各国。它将有助于不同国家和不同行业之间开展合作,促成信息更好地交互和共享。”罗伯特·卡恩说。

(责编:赵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