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习近平主席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2019年10月2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与会嘉宾认为,贺信提出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深刻把握互联网发展大势

  连续6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度评价了互联网诞生50年来的发展成就,表达了运用互联网造福国家和人民的坚定决心,让互联网从业者备受鼓舞。“我们将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助力产业变革、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揭示了互联网发展的深刻意义。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认为,要通过“智能+”赋能传统行业,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与突破,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正在给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带来深刻变革。”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这充分体现出习近平主席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

  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欧盟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专员马君泽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领导人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准确把握大势。

  ■智能互联释放数字红利

  “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描绘了互联网发展的壮阔场景,让与会嘉宾倍感激动。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积累了完整的产业链、多元的行业生态、广阔的市场纵深。这样深厚的积累,为新一轮以数字化为基础的产业变革提供了最丰富的场景、最好的环境和土壤。”高瓴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磊说,互联网企业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将激发中国经济潜藏的巨大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产业数字化进程中,数据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当5G启动的万物互联进程加速之后,线上线下将实现融合,数据将无处不在,数据所能够被挖掘出来的价值也不可预估。”京东数科CEO陈生强说。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把准了脉搏,判清了趋势,指明了方向。”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说,当前,互联网进入了以智能为标志的新的发展时期。互联网与智能相乘,将带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互联网企业要迈向更高层次的开放,追求更优质的发展。

  阿联酋电信管理局政策与项目部总经理穆罕默德·扎尔欧尼认为,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本届互联网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前瞻性。

  ■让互联网成为促进合作共赢之网

  “互联网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已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指明了互联网发展的路径——开放合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认为,当前,世界还处于数字经济大爆发的初期,我们要着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导向,以相关领域和行业智能化应用为抓手,进一步致力信息化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提升数字经济的发展效率和效益,引领网络信息时代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认为,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是立足开放共享的商业文明。在数字化时代,人类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都无法置身于世界市场之外。各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应该携手打造技术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产业生态共同体。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随着工业互联网化、产业互联网化、社会互联网化,信息化跑得越来越快,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越来越大,需要我们携手维护网络安全。

  肯尼亚学者、顶峰战略研究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穆里奥基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对全世界而言意义重大。中国连续6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非洲国家有迫切的发展愿望,也真诚地支持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因为这给世界带来更均衡的发展,更包容的增长。

  美国学者朗达·豪本认为,正是因为互联网,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式在不断进步,社交行为也发生了积极变化,世界正越来越变得休戚与共。中国提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是着眼大势发出的真诚邀请,国际社会应当积极参与,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共同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进一步坚定了全行业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的信心与决心。”快手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宿华说,互联网是现实社会的投射,共享共建一个互相信任、相互成就、荣辱与共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该成为各国政府、全球科技行业的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传递出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说,作为全球第一个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将持续推进司法领域的改革创新,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与司法的全方位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互联网司法能力水平,持续推动形成监管有序、行业自律、国际协作的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路径,为实现网络安全的互信共治、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完善贡献更多智慧。

  “互联网无所不在、互联互通的特点,决定了网络治理必须各国共同参与,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中国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教授认为,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马尔代夫通信、科学和技术部国务部长阿里·萨利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指出的“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令人印象深刻。作为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中国一直在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不仅给其他国家带来了经济发展机遇,也让马尔代夫等国家享受到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的红利。

  上合组织原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十分赞同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主张。他说,习近平主席以高超的智慧为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网络空间的全球治理离不开各国的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徐隽、张意轩、余建斌、宦翔、王海林)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1日 04 版)

(责编:赵爽、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