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熊群力:用网信技术打造智慧社会

2019年10月20日19:0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圆桌发言    摄影:翁奇羽

  人民网乌镇10月20日电 (赵超)今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乌镇举办。本届论坛聚焦“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在致辞时表示,随着社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规模越来越大的数据资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数字资源成为信息时代新的资源红利,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在数字的生产应用过程中还不断的增殖扩张,形成新的社会资源。

  熊群力介绍,人类发展正在由信息社会迈向智慧社会,网信技术实现了数据的表达和信息的传递,使众多孤立的数据像链条一样传动起来、像血液一样流动起来、像潮水一样涌动起来,形成巨大的“数涌”效应,推动以泛在化的设施感知社会、精细化的模式治理社会、智能化的应用服务社会、数字化的产业发展社会。

      以下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演讲全文:

  谢谢主持人,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探讨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我都参会,六年来,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外机构和专家参与,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和年轻的企业家参与,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影响着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

  《辞海》中说,“社会是人们以共同物质生产活动为基础,按照一定的行为规范相互联系而结成的有机整体。人们通过生产关系构成社会,并在一定的行为规范控制下从事活动,使社会正常运转和延续发展。”人类社会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之后,人类发展正在由信息社会迈向智慧社会,网信技术实现了数据的表达和信息的传递,使众多孤立的数据像链条一样传动起来、像血液一样流动起来、像潮水一样涌动起来,形成巨大的“数涌”效应,推动以泛在化的设施感知社会、精细化的模式治理社会、智能化的应用服务社会、数字化的产业发展社会。

  随着智慧社会步伐的加快和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社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规模越来越大的数据资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数字资源成为信息时代新的资源红利,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在数字的生产应用过程中还不断的增殖扩张,形成新的社会资源。赋予人类更多的智慧,使人类认识社会和改造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不断创造和融入其他产业,联合创造新的社会财富,为人民带来更多更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保障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作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大型企业,一直致力于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用网信技术打造智慧社会,推动可持续发展。感知社会方面,我们正在建设面向2030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构建国家物联经络体系,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从全面透彻的感知、到丰富开放的数字服务,为政府和行业提供“物联、数联、智联”的数字经济时代基础设施运营服务;治理社会方面,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在深圳、嘉兴、福州等地打造标杆示范,助力刚刚落成的大兴机场和东非共同体的空中交通管理一体化,构建生态智能环保体系,打造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以信息技术和产品依托网络平台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服务社会方面,面向政府建设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提供“电科云”和WE自主可控数字智能工作环境,大力发展5G关键材料核心器部件,发展集成电路,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在重庆建设了一条面向未来光电子的多维的集成电路开发平台。我们发展智能制造,在长沙为中国的光伏太阳能建立一种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大幅提高了光伏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效率,从原来的15%左右提高到30%。网络安全方面昨天我们在北京,在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的主导下联合有关兄弟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资网络安全服务公司,我们全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上述内容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展台、乌镇街展区和中国电科乌镇基地都有展示,欢迎各位莅临指导,也欢迎大家参加明天浙江省政府和电科联合举办的数字经济合作产业大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网信技术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为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更大的价值。中国电科愿与各位同仁共同协作,筑智慧社会之基、固持续发展之本,推动社会更和谐、生态更绿色、文明更进步!

  谢谢大家!。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