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G+场景”创造无限可能 农业银行智慧网点品牌发布

2019年10月20日1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10月20日电 (张丽玮)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远程视频专家支持系统,首创“智能柜面一站清”设备……今天,依托第六届互联网大会博览会,农业银行在乌镇举行了以“5G+场景”为主题的智慧网点品牌发布会。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国家战略制高点,也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银行业作为新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是新兴技术率先应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数字化时代的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更与新兴技术密不可分。

农业银行以“5G+场景”赋能网点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新型智慧网点,重构了银行业务运用流程和服务模式。

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勇表示,农业银行始终秉持业务办理“快”、客户体验“好”、员工获得感“高”、业务场景“新”、内部管理“智”,将客户场景融入金7融服务,打造“智慧识别+个性定制+场景融合+远程互动”新型智慧网点,推动网点建设向运营轻型化、服务智能化、交易场景化、管理智慧化转型。

近年来,农业银行全面推动5G等先进金融科技与网点转型深度融合,紧跟5G商用元年的发展步伐,在全国选取城市、县域、乡镇打造了一批“5G+场景”智慧网点,探索出了5G与金融服务融合发展,服务民生的新路径、新模式。

发布会现场连线了北京、浙江等地具有代表性的部分智慧网点,为公众充分展示了农业银行“5G+场景”智慧网点转型成效。

早在一年前,浙江乌镇的农业银行智慧网点已经开始试运行。网点通过运用生物识别、人机交互等数字化认证手段,对客户身份、交易信息、业务需求等关键维度“画像”,实现客户到店自动识别,金融产品精准推介,业务交易多渠道智能处理。

在员工智慧支持方面,依托自助研发的“超级柜台”、“移动PAD”等智能设备,加快了网点人工服务向网点智能设备端、移动客户端拓展,将员工从高强度的业务操作中解放出来,实现“金融科技释放劳动生产力”,增强员工的幸福感。

农业银行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全国各地。值得关注的是,通过5G与服务三农深度融合,农业银行探索出了金融扶贫新路径。

据悉,农业银行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湖南省麻阳县锦和镇试点建设智慧网点。通过应用5G技术构建基于“互联网+金融机构+电商”的智能、快捷的“三农”金融服务场景,联通金融业务、投资理财、网上购物、农产品推销等多种业态,满足农村客户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社会保障等延伸性金融需求,履行好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

据悉,下一步,农业银行将践行本届互联网大会主题,紧跟5G发展潮头,打造“智能互联、开放合作”的“5G+场景”智慧网点,助力智慧社会、三农普惠、幸福产业等领域数字化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普惠金融增值服务。

(责编:吕骞、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