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李宝善:构建智慧社会要坚持开放合作 共建共享

2019年10月20日15:2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上致辞 摄影:翁奇羽

  人民网乌镇10月20日电 (赵超)今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乌镇举办。本届论坛聚焦“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致辞时指出,建设智慧社会,要打破产业界限、市场界限和时空界限,推动国与国之间的深度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分享治理经验。要通过共建智慧社会、共享智慧成果,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以下是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致辞全文:

  各位部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时节,我们来到美丽的乌镇,就“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共同探讨交流。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50年前,互联网的前身阿帕网诞生,从此,互联网日益成为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25年前,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网络迅速成为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重要工具,惠及近14亿中国人民。5年前,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来自各国的嘉宾汇聚于此,探讨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今天,我们在乌镇这座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水乡小镇,探讨“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这个时代命题,很有意义。漫步乌镇,小桥流水一侧,桨声灯影之间,“刷脸”就能购物,扫码就能用餐,在线就能问诊。乌镇的信息网络化、服务智能化、管理智慧化,既为观察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打开了一扇窗口,也为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样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对建设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智慧社会包括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城市等各种智能生态系统,是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人类文明演进的新阶段。构建智慧社会,是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动力量,同时,智慧社会建设也对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在此,我愿与各位嘉宾分享三点主张:

  第一,扩大开放合作,推动共建共享。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任何国家的智慧社会建设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我们既要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又要以开放促进合作,以共建实现共享。建设智慧社会,要打破产业界限、市场界限和时空界限,推动国与国之间的深度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分享治理经验。要通过共建智慧社会、共享智慧成果,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第二,健全治理体系,完善法治环境。建设智慧社会,是技术的集成、文明的演进、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社会治理模式的迭代,既无先例可循、无样板参照,也还没有网络空间国际公约。我们应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强化各国政府责任,深化国际务实合作,共同推进智慧社会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避免出现画地为牢、各自为政甚至损人利己等问题。对于各个国家来说,智慧社会建设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建设、运行、维护、监管等多个层面,健全治理体系、完善法治环境,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发展不二选择。

  第三,聚焦人文关怀,培育智慧伦理。智慧社会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服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始终立足于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需要,以信息化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的变革。要充分考虑技术伦理问题,超前预判、提前规避可能形成的社会风险和伦理冲突。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消除“信息孤岛”,填平“数字鸿沟”,使智慧社会建设真正成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剂“良药”。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中国是智慧社会建设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近年来,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科技、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攻关,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特别是以5G为代表的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智慧社会建设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撑。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分享智慧社会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媒体融合发展是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第一大报,人民日报正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探索“新闻+”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智慧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现在的人民日报,已经从70多年前的一张报纸,发展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300多个媒体平台,综合覆盖用户超9亿的全媒体形态的新型媒体集团。我们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助推各国智慧社会建设经验的交流互鉴,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来自中国媒体的力量。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赵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