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全面展开

金凤
2019年10月16日07:5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全面展开

  “人工智能在新时代中国科技与产业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处理好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人工智能与社会的关系是其健康发展的关键。”近日,在第一届全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学术会议中,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要集成跨学科资源,设计好人工智能实验体系,把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表示,清华大学将整合校内相关资源、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综合性研究。

  李萌在致辞中指出,要把握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定位和方向,在实验的目标、内容和方法上都要聚焦在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加强系统谋划,做好长期打算,实验的人力、物力配置以及阶段性任务也要着眼长远,要重视基础数据的持续积累。他说,科技部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的指示精神,支持推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致辞中提到,要扎实开展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力量的支撑保障作用,为人工智能社会实验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重要性,并对进一步深化相关工作提出3点建议:要加大支持力度;要加强学科合作;要拓宽国际视野。

  大会由清华大学智库中心承办,来自学术界、实业界、政府部门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讨论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此次会议作为系列会议的第一届,其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全面展开。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