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基站率先布局,研发持续推进,商用先行先试——

湖北 下好“5G+”先手棋

2019年10月1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武汉10月14日电  (记者贺广华、田豆豆、程远州、范昊天)9月22日,在湖北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7台获颁无人驾驶试运营许可证的汽车平稳行驶在道路上;9月5日,湖北省博物馆和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打造的“5G智慧博物馆”正式发布,观众可通过APP随时随地亲密“接触”文物;6月6日,华中地区首例5G远程手术在十堰市太和医院开展,随后,湖北省卫健委开启5G智慧医疗行动计划……

  这些是湖北抢滩5G、推广5G的生动缩影。今年是5G商用元年,短短半年多,湖北已推动5G在工业生产、公共服务等多领域“试水”。

  在5G商用产业上,湖北如何抢占先机?网络应用,基站先行。湖北省经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曾旷怡介绍,2016年湖北开始布局5G基站建设,目前已建成5G基站6000多个,计划到2021年建设5G基站5万个以上,实现武汉全覆盖,宜昌、襄阳、鄂州等有条件地区主城区全覆盖。

  借助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的契机,湖北加快推进5G建设。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军运会开幕前武汉35处比赛场馆、三环以内主干道、人流密集区都将实现5G网络覆盖,VR直播、AR导航、无人驾驶摆渡车等5G应用将在军运会中亮相。

  发展5G产业,湖北还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依托武汉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湖北在5G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布局,集聚上百家企业:虹信通信在5G基站天线及关键器件研发上占据优势,凡谷电子已成为5G设备射频模块领域龙头企业,长飞公司已是全球领先的光纤光缆供应商……

  此外,湖北还成立5G产业联盟,40多家单位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5G商用,目前已组建10个5G联创实验室,落地25个重大项目。重点推动5G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远程医疗、城市治理等领域应用,湖北正全力下好“5G+”先手棋。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5日 01 版)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