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慧零售引领产业变革 苏宁布局全场景消费模式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2019年09月29日15:0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代零售业已经成为了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也成为了引导生产和消费的先导型行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95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277亿元。2018年,这个数字增至380987亿元,翻了1375倍,年均增长11.6%。

不仅如此,零售业的发展还关系到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零售业经历了多次变革,每一次变革都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中国零售业正在朝着智慧零售的方向不断发展,全场景、全渠道、全品类的零售服务正在让消费者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和高质量服务。

除此之外,由于零售业点多面广,因而具有广泛吸纳社会就业的基础性作用。以苏宁为例,当前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及县镇市场分布着近13000家苏宁门店,带动数万人的就业。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出现,未来零售业将会在带动就业发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智慧零售引领产业变革

业内认为,全球零售业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以连锁经营为代表的实体零售阶段、以电商为代表的虚拟零售阶段、以及正在到来的线上线下虚实融合的智慧零售阶段。

从曾经的百货商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线上线下融合,我国零售业走过了70年的变迁。尽管中国零售业的总体发展进程较短,但经历的阶段大致相同。前两次零售变革,分别是实体零售和虚拟零售,率先发生在海外,第三次零售变革则是中国在主导。

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有四个方面支撑了智慧零售引领世界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一是智慧零售打破了线上线下单边发展的局面;二是智慧零售实现了新技术和实体产业的有机融合;三是智慧零售的样本是全球企业都可以共同探索和发展的;四是智慧零售是以开放共享为发展前提的“生态”模式。

1990年—1999年是专业零售阶段,苏宁注重专业化经营,提升服务,为人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2000至2009年是综合连锁模式创新阶段,苏宁凭借规模经济壮大自己,反哺制造业,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让百姓享受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

从2009年起,零售业的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零售电商异军突起。互联网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多元的购物体验的同时,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的提升,变得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苏宁经历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再到智慧零售的全面升级发展,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张近东介绍。

苏宁实践:夯实科技实力 把握消费需求

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带动下,中国零售业正在以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为中心,上演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中国的零售企业也在科技的驱动下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29年来,苏宁的稳健发展源于抓住了三大机遇:一是改革开放的春风,二是中国经济的发展,第三是智慧零售的引领。“伴随着改革开放、消费升级以及技术创新的推动,从早期专业零售,到连锁转型,再到互联网转型,引领智慧零售发展模式,苏宁始终以满足消费需求为发展使命。”

2009年,苏宁将互联网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孙为民介绍,几年间,苏宁在技术和人才方面的投入高达数百亿元,在美国硅谷及中国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设立研发基地,建立了从前台产品、后台运营、内部管理一体化的信息化体系,实现了商品、供应链、金融支付、物流服务、市场推广等全流程实时、在线管理。期间,苏宁基于数据应用来使管理更加精细化和高效化,推出线上平台苏宁易购,2013年确立O2O的发展战略。

“任何转型都应当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消费者体验为核心。”孙为民还介绍,大到苏宁O2O线上线下融合,小到苏宁计划的具体实施:从线上线下统一售价到拓展全场景、全品类,从打造独立物流到衍生第三方物流等一系列活动,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对于苏宁来说消费者是一切行动的出发点,是苏宁不断完善自身的动力。

企业文化的构建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孙为民认为,在互联网浪潮中,企业文化不是故步自封也不是推翻重来,而是传承与发扬。互联网时代中企业文化的特征仍需将顾客体验摆在首发位置。而平等的企业文化,可以促进员工创新,提升员工服务水平。

零售业的未来:全场景消费模式

“虽然商业模式创新了,但盈利模式却没了,这是我们零售业最近十来年里面遇到最大的问题。”孙为民也提出了当前零售企业所遇到的发展瓶颈。

“零售云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现在做的苏宁小店是一个非常重要业务,但还不赚钱。主要原因在于供应链整合,而随着时间推进、业务的积累、突破以后相信很快会有大的突破。”孙为民介绍。

苏宁小店就是全场景消费模式的一种表现形式。什么叫全场景?孙为民对此进行了解释,目前来看,苏宁从一二线城市到四六线城市覆盖了12000多家店。苏宁既会做城市中心的核心商圈,也会做消费者家门口距离100米的社区店,各种各样的专业型门店,不管是地域上,还是产品内容上就是全场景。

实际上,消费场景不再局限于实体零售时代的商场、超市,也不再局限于电子商务时代的网站、APP,或是 O2O 时代线上线下的机械拼接,而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不分彼此;消费行为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每次消费行为中都可能应用到线上线下多种技术和平台;零售企业不仅是商品提供商,也成为服务的提供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的技术,更加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提供更加精细化和定制化的服务。

张近东认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各种零售渠道业态都要基于移动端、基于场景来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实现让用户买的好、买的爽。

张近东最后还表示,国内企业要立足社会,坚持创新创业,沿着国家的大政方针,积极推动经济转型、结构升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国家强盛才是企业发展最有力的保障。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