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支付宝打造首个金融教育IP 短视频助力青年金融素养提升

2019年09月27日16:0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打造首个金融教育IP 短视频助力青年金融素养提升

  刷短视频就能学习防骗知识,玩游戏也可以成为金融知识达人?9月全国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支付宝推出首个金融教育IP“拆局侠侣”,并通过定制金融安全教育内容特辑,借助直播、短视频、在线闯关答题等系列活动,助力消费者金融素养的提升。截至9月25日,活动已覆盖1.2亿人次。

  1分钟短视频寓教于乐,“拆局侠侣”在线答疑

  “拆局侠侣”是蚂蚁金服在2019年打造的首个金融教育IP,通过系列短视频展示90后小夫妻的趣味生活日常,每期1分钟拆解一个典型金融案例,传递金融风险防范知识。上线以来,已有过百万人在短视频平台上点赞互动。

  9月,拆局侠侣推出“有料青年闯情关”特别策划,邀请大V同台爆笑“拆局”,让金融教育更接地气、更具亲和力,点击观看的网友突破4000万人次。配套首款安全教育周边 “有料点心“也同步上线,内含金融知识小贴士,拆解大学生及务工青年群体常见的金融陷阱,帮助其提高金融权益保护意识。

  “答答星球”金融知识主题赛季,超400万人参与答题

  支付宝旗下的“答答星球”小程序,围绕金融安全风险场景设置了多种互动玩法,推出“金融知识大作战”主题赛季,消费者进入“答答星球”小程序,就可以竞答超1000道金融常识题和金融安全知识题。赛季开始两周,超400万消费者进行了1000余场次的答题。

  “答答星球”还设置了错题解析环节和分享功能,答题者在解惑之余,也可以把金融知识要点分享给朋友和家人。数据显示,约75%的参与者进行了知识分享,人均分享2.2次。

  在互联网技术告诉发展的今天,金融产品和服务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大众对金融教育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大学生及初入社会的务工青年群体由于自身金融知识薄弱, 已成为套路贷等各类金融骗局的主要受害者。

  针对以上两类重点人群,由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主办、支付宝承办的金融知识直播栏目《正益冲击播》,采取直播课堂教育模式,以直播间为纽带,将专家学者、适龄群体代表连接起来,全方位、多视角围绕年轻人常见的金融场景进行互动式权益教育,单期直播节目覆盖800万人次。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