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上海多措并举支持科创企业

顾志娟 陈鹏
2019年09月26日08:1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多措并举支持科创企业

  9月25日,上海市公布《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下称《条例》)并公开征求意见。2014年,上海“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首次被提出,五年来已经取得一系列实质性突破。本次《条例》明确了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目标:上海要建设成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能力突出、创新生态优良、创新治理完善的科技创新中心。

  同时,《条例》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和动力,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打造张江区域创新极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

  加大金融支持,鼓励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条例》在创业投资、资本市场、融资担保、科技保险等方面规定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各类投融资机构为创新主体提供金融服务。

  上海作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落地城市,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重点围绕科创板:支持和保障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另外,《条例》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机构挂牌,并接受培训咨询、登记托管、债券融资、场外投行等资本市场培育服务。

  在创业投资方面,上海市支持各类创业投资基金、并购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母基金等专业化创业投资机构集聚发展;通过设立引导基金等方式,支持天使投资发展,引导社会资金加强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等。

  在科技信贷方面,上海市鼓励商业银行根据科技创新企业信贷特点,建立专门的组织、风险控制和激励考核体系,设立科技支行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开展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履约贷等融资服务,增加科技信贷投放。还设立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融资担保、再担保等方式,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条例》还专门提出了科技保险方面的措施,支持保险机构推出符合各类创新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保险服务,重点针对科技创新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以及数据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保险保障方案。

  上海市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已经在发力。根据上海市政府数据,2018年新增科技金融服务企业648家,新增金额41.26亿元,累计为3530家科技中小企业发放银行信贷178.9亿元。

  科创板开市至今,股票平均涨148%

  作为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科创板一直受到企业和市场的高度关注。自今年7月22日正式开市以来,科创板已经运行两个月。随着9月25日天奈科技上市,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家。另外,热景生物、山石网科、传音控股、晶丰明源4家公司也陆续进入发行阶段,即将上市。

  随着科创板新股上市常态化,市场也更趋于平稳。科创板开市首日,25只首批挂牌股票平均涨幅高达140%,平均换手率约77%。9月25日,Wind数据显示,30只股票中3只上涨,27只下跌,除了天奈科技为首日上市,涨幅达到221.19%,换手率达到75%之外,其余股票平均跌幅3.13%,平均换手率10.49%。

  科创板开市至今,30只股票相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为148%,其中,沃尔德涨幅最高,达到319.72%。

  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热情也更趋理性。开市首日科创板的总成交额为485.08亿元,此后基本维持在200亿元-300亿元之间,首月日均成交额254亿元。9月份以来,科创板的总成交金额已经多次低于100亿元,9月25日30只股票的总成交金额为91.16亿元。

  企业对于科创板上市的热情依旧不减。9月份新增受理4家企业,截至9月25日晚间,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达到156家,其中有37家拿到注册结果,另外还有15家企业处于提交注册阶段。整体来看,科创板扩容保持了稳健态势。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