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大兴国际机场的便利与智能

矫 阳
2019年09月26日08:1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探营:大兴国际机场的便利与智能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开航,北京迈入“一市两场”双枢纽时代。当天下午,中国南方、中国东方、中国国际、中国联合、北京首都、河北和厦门等7家航空公司均派出明星机型进行首航,依次从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分别前往广州、上海、成都、延安、杭州、福州、厦门。

自大兴机场于6月30日建成后,已历经7次综合模拟演练、3场验证试飞。

大兴机场乘机有什么特点?当天,科技日报记者来到大兴机场一探究竟。

大兴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三四层为出发站、一二层为到达站,其中一、四层分别为国际到发层。沿新开通的大兴机场高速公路直抵航站楼四层。

值机全流程已实现自助无纸化。“大兴机场协同航空公司配备了400余台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设备,乘客只需刷身份证,便可顺利完成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贴上无线射频行李条,就能在手机上看到自己的行李到了哪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孔越说。

安检通道引入了人脸识别等智能新技术,过检行李传送装置设计为双带,旅客可灵活交叉通过安检。运行管理部运行管理业务经理钱媛媛说,这种设计在国内机场为首次。

大兴机场地下轨道到发层,连接了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和京雄城际铁路,并将于26日开通京雄城际北京至大兴机场线。“大兴机场是全球首座高铁地下穿行的机场航站楼。”孔越说,旅客从北京西站出发到专门的检票口,搭乘“复兴号”高铁列车可直达大兴机场,最快20多分钟。出城际铁路或机场线,均可直抵托运行李安检台,然后乘电梯直达出发层。

除京雄城际北京至大兴机场段外,还有新开通的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京台、京开、大兴机场和大兴机场北线四条高速公路。

大兴机场已正式推出空轨联运产品,将机票和轨道交通票合并销售。截至9月23日上午,空轨联运票已经售出105张。“空轨联运省时省力,旅客购票同时就拥有一个二维码,直接刷码过闸机进站,非常方便。”孔越介绍说。

航站楼为“五指廊构型”。孔越说,其最大特点就在于指廊短,旅客步行长度适宜,更多航班可以靠桥,也让旅客省了乘坐摆渡车的麻烦。“到指廊最远端的登机口也就约600米,步行不到8分钟,效率优于世界其他同等规模机场。”

在大兴机场,旅客看不到的地方也饱含满满的科技感。大兴机场将成为在开航时就具备ⅢB类盲降落地、HUD75米标准起飞以及高级地面引导四级标准的机场,这三项标准在国内均属首次。“未来遇到大雾天气,即使周边高速公路都已经关闭,只要跑道视程不低于75米,具备ⅢB类盲降性能的飞机与具备资质的机组仍然能够在大兴机场顺利落地。”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作颜晓东说。

来自北京大兴机场消息,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驻北京大兴机场,其中20家境内航空公司、46家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各航空公司航班时刻陆续获批。2019年冬春航季,北京大兴机场预计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包括国内航点97个,国际航点15个。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