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vivo胡柏山:5G手机有望明年三季度进入2000元档 

2019年09月25日14:2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莞9月25日电 (赵爽)2019年作为5G商用的元年,多家手机厂商都发布了5G新品。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8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51亿部,其中,5G手机29.1万部。上市新机型343款,含5G手机9款。

针对消费者最关心的5G手机价位问题,9月23日,vivo副总裁胡柏山在vivo东莞新总部基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G手机明年三季度或进入2000元档。

5G手机价位明年将会更“亲民”

5G网络何时普及?“5G网络在未来3年内有可能达到现在4G广泛普及的程度。”胡柏山认为,终端和网络如果两个配合得好,基于5G的应用就会逐渐爆发出来。到明年第三季度,很多消费者就可以真正感受到5G技术带来的好处。

5G手机价位何时才能更“亲民”?胡柏山回应讲到,“5G手机有望明年三季度进入到2000元档。” 据了解,目前vivo已经推出了iQOO 5G版和vivo NEX3 5G版两款5G手机。其中,iQOO Pro 5G版售价3798元是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最便宜的5G手机。

“5G发展的最大驱动力依然是智能手机,也正是因为消费者对于5G快速增长的需求,vivo才选择在这个时间点看似激进的将5G产品推上市。”在胡柏山看来,对于vivo来讲,现阶段也不是要追求大规模,而是要按照5G市场的客观规律去推进,让整个产品线从上到下经历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

中国市场手机销量下滑也“正常”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下滑比较严重。对此,胡柏山回应称,中国市场总体大盘萎缩比较厉害,这也很正常。

“中国市场消费者主动换机的周期正在拉长。以前手机内存从3+32GB到后面4+64GB再到6+128GB,硬件的更新速度很快,这是换机刚需,但是到后面开始达到8+256GB、12+512GB之后,类似的刚需压力就会越来越小。”胡柏山分析到,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五年前用户的平均换机时间是14-16个月,而现在最长则要到26个月以上。这是市场大盘下跌的其中一个原因。

“当然手机行业也一直是个不错的行业,从2G到3G,3G到4G,4G到5G,每过几年都有让消费者换机的新技术研发出来。”胡柏山讲到,到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基于5G应用方面的技术也会显现出来,很多消费者觉得用4G手机已经无法支持某些应用的时候,就会考虑换新机。”

“今年三季度是销售量的历史相对低点。”胡柏山分析认为,目前,从运营商到手机厂商都在宣传5G,这确实会影响很多用户的换机打算,但是5G手机真正回落到大部分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位,以及5G网络的相对成熟,还需要差不多大半年的时间,所以现在是整个行业的低谷。

回应质疑:并不是纯芯片研发

手机芯片在智能手机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近日有媒体报道,vivo已经加入到了“抢芯片人才”的队伍之中。针对这个热点事件,胡柏山在本次采访中也给予了回应,“这纯粹是个乌龙,正好我们当时招硬件开发,与芯片制造没有关系。”

对于芯片领域,vivo真的没有任何布局吗?胡柏山表示,vivo对于芯片的关注来自于对消费者和技术的关注。随着消费者对于手机需求的慢慢深入,vivo需要和上游一起去研究,找到合适的技术以满足消费者。

胡柏山告诉记者,以前,技术研发和消费者需求是平行关系。但芯片整个的周期比较长,芯片流片的成本非常高,如果流片之后才发现与消费者需求有所偏差,则会造成浪费。为了减少在合作过程中的浪费,同时也为了能拿出更强的芯片和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vivo开始深入到芯片定义阶段,将对于芯片的需求前置到了流片之前。要做到这种程度,vivo需要很多芯片方面的人才储备。

“技术方面,除了需求前置,未来vivo将不仅仅是和芯片设计厂家合作,甚至会走到 IP 设计这一部分,把一些基本的算法转为硬件设计。”胡柏山透露。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