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给我一面国旗”刷屏朋友圈

宋霞
2019年09月25日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我一面国旗”刷屏朋友圈

9月24日一大早,很多人的微信头像带上了“国旗”、“70”、“国庆快乐”图标或字样。微信朋友圈随后被“给我一面国旗@微信官方”刷屏。但很快用户们发现,喊话微信官方并没有用。

网友随即大开脑洞、借题发挥开启了许愿狂欢,与此同时,许多微信公号也抓住时机,纷纷借此引流,将教程链接放在自己的公号中,“关注就会弹出‘给我一面国旗@微信官方’”。随后,朋友圈也开始转发换国旗头像的小程序,或是换国旗头像的二维码。

北京青年报记者甚至发现一家科技公司直接注册了一个“给我一面国旗吧”的微信公号。

其实,真正能拥有国旗头像的方法并不复杂,只要通过H5进入到活动页面,可以选择代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金色“70”字样、喜庆的“国庆快乐!”横幅和国旗三种图案。在选择图案和调整头像照片大小后,点击“保存头像”,就完成了。

据了解,随着参与人群不断增多,朋友圈秒变许愿池,因为参与活动的人数暴涨,该小程序在24日上午11点左右出现短暂“崩溃”。

到底是谁掀起了昨天微信朋友圈的热潮,这般盛况又是否在“幕后推手”的预料中呢?北青报记者独家对话了该项目的负责人何凡,揭秘“给我一面国旗”背后的秘密。

对话

俩月时间全流程策划

北青报:策划这个项目时是怎么考虑的?

何凡:这个项目的制作方并非微信,而是腾讯新闻极速版的社群运营团队。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平台方推出一些活动,让大家表达自己的爱国情绪和爱国之心。为此,他们用了2个月时间。从策划到产品研发、传播都是一起考虑的。最初策划的头像类型有五六种,最终确定了现在的版本。

北青报:正式上线时间是什么时候?

何凡:24日8点正式上线的,23日晚上只给少部分的人进行了测试。

北青报:今天朋友圈很多人@微信官方,朋友圈现在变成了一个“许愿池”,这是你们的营销手段吗?

何凡:没有,可能是网友写着玩的,不知道怎么就转起来了。大家把这当作一个很有趣的事情,表达一个同庆的好心情吧。我们也在跟微信团队沟通,不光我们觉得意外,他们也觉得很意外,流量一下子就起来了。其实(“鼎沸”的时候)大家压力都很大,怕服务器出现故障,用户享受不到这个服务。

@微信官方参与人次超2亿

北青报:上线到现在用户的参与量如何?

何凡:在不到半天的时间就有超过2亿人次参与,这也让大家很惊喜和欣慰。

北青报:3种头像哪种使用比较多?

何凡:默认的会比较多一些(国旗款)。

北青报:你们中途服务器崩溃过吗?

何凡:服务器崩了一次,因为变化的量太大了。在24日10点到11点之间吧,具体时间我不太记得了,后面的运行情况就正常了。

北青报:之前预料到会有这么大的传播效果吗?

何凡:确实没有想到。我们本来是想做一个小工具,甚至不用上传头像,点一下就可以拉取你的头像,直接就可以用了。不管男女老少,都能最大化去参与国庆,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

搜索关键词置顶正式小程序

北青报:现在有很多自媒体在教大家使用这个程序,其中会有安全隐患吗?

何凡:这个应该不会,头像不至于有盗取问题。如果有公众号或者团队恶意窃取相关所谓的信息,那微信这边应该是能监控和防范的。大家现在如果想换头像,可以在微信里搜一搜“给我一面国旗”,就有置顶的正式小程序了。

北青报:有用户反映如果要下载第三个头像,就要先下载腾讯新闻客户端,是这样吗?

何凡:测试的时候有这个设计,但是正式上线的时候就没有了。

(责编:易潇、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