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央视多次点赞快手“侗家七仙女”:短视频开辟扶贫新路

2019年09月23日16:4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多次点赞快手“侗家七仙女”:短视频开辟扶贫新路

  盖宝村中稻田的水位已没过膝盖,凭着多年的经验,吴兰香看准时机迅速下手,鱼叉般的速度“出击”后,手中紧紧地握住了一条小臂般大小的鱼。“这些鱼叫稻花鱼,因为它们是吃着稻田里的花长大的。”吴兰香兴奋地介绍到。稻田的一旁,央视和快手的镜头正将这一幕分享给全国观众。

  吴兰香是快手上有名的“侗家七仙女”之一,在书记吴玉圣的带领下,这支网红团队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扶贫力量。而短视频和直播扶贫的途径,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9月19日,央视CCTV13《新闻30分》和《朝闻天下》分别用3分钟和5分钟,报道了快手用户“浪漫侗家七仙女”,对新时代、新变化衍生下的短视频扶贫方式表示肯定。

  这不是“侗家七仙女”第一次受到央视关注。早在6月7日的央视综合频道《相聚中国节》端午特别节目中,侗家七仙女作为压轴大戏出现在舞台上,令侗族的非遗文化着实火了一把。9月6日,CCTV17《聚焦三农》以“短视频直播助力侗家特产走出大山”为主题,报道了“侗家七仙女”利用快手销售当地特产的扶贫新形式;9月13日,CCTV12《热线12》“善行”系列也将其作为短视频脱贫标本,用10分钟时间、大篇幅地报道了“侗家七仙女”及其背后扶贫书记的故事。

  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一年,在此背景下,吴玉圣书记和“侗家七仙女”的故事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与吸引力。吴玉圣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讲出了借助短视频扶贫的初衷:“当时村民的思想比较保守,想尝试通过短视频这种现代化元素的融入,活跃大家思想的同时激发自主创业的激情,摆脱‘等、靠、要’等传统扶贫方式。”

  “七仙女”背后:“不务正业”的扶贫书记

  位于黔东南的黎平县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而盖宝村是黎平县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8年2月14日,县委组织部下发了一份红头文件,调任吴玉圣为“黎平县盖宝村扶贫第一书记”。

  肩负重担的吴玉圣一开始也摸不准路子,但在村里转悠几天后,他发现,和他想象中破败不堪的贫困村落不同的是,盖宝村不仅风景秀丽,有小溪、鼓楼、花桥,其文化底蕴也特别深厚。 “这么漂亮的村寨,通过宣传的方式一定能有所改善。”宣传盖宝村成了吴玉圣的扶贫第一步。

  此时,宣传路径成为摆在吴玉圣面前的难题。他想到了互联网,想用快手来宣传盖宝村,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旅游区,卖点就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地方”。而当地老人讲述的“天庭七仙女下凡”的故事,让吴玉圣有了灵感:组建“侗族七仙女”,作为形象大使在快手上介绍盖宝村的风土人情。

  从那以后,“七仙女”通过快手正式“下凡”,向全国老铁们展示仙境般的家乡与极具特色的的风土人情。

  “网路”打通当地资源

  在已发布的180多条快手视频里,“七仙女”们穿着侗族的传统服饰,一起做黑糯米饭,背着背篓上山采乌稔树叶,推着牛下地耕田......美丽的姑娘配上少数民族的文化和服饰,吴玉圣建立的快手账号终于有了起色,粉丝在三个月内飙升至11万余人。

  “七仙女”火了,吴玉圣又想到用直播出售侗衣、侗布,以及侗家的土特产。据报道,一年来,他们销售侗族服饰、刺绣等4万多元,旅游单月收入3千元,帮助村合作社出售小黄姜6万斤,销售额30多万元。

  实际上,短视频扶贫的方式,在初次尝试时就带给了他们惊喜。吴兰香向央视记者介绍到,第一次用快手直播稻花鱼时,就接到了6000多元的订单,直接把全村的鱼都卖光了。现在,“浪漫侗家七仙女”的快手账号上有29.1万粉丝,每天直播收入就有一千多元,七姐妹的收入从之前每月1500元,涨到了四五千。

  通过快手的宣传,村里逐渐热闹起来了,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再次回到家乡,扶贫工作也逐渐打开了局面。六年前基本没有通路的村庄,如今已成为县县通、村村通甚至组组通。而六年前无网的“世外桃源”,在“网路”的接通后,让大山的美让更多人看见。

  据央视报道,如今侗族刺绣、稻米、腌鱼等产品已成为热销品,七仙女切实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盘活了区域资源,是名副其实的扶贫网红。据了解,吴玉圣书记携“七仙女”将于近期再次登陆央视,通过央视国庆晚会与全国观众见面。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