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无人机监控 哈尔滨“扬尘源”总数431个

李丽云
2019年09月20日08:3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机监控 哈尔滨“扬尘源”总数431个

  科技日报记者9月19日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监管方式,从6月起,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采用无人机航摄获取“扬尘”分布状况。

  截至目前,共计飞行23架次,飞行区域总面积为334平方千米,获取扬尘污染源总数为431个,扬尘污染源总面积为23.57平方千米,占飞行总面积的7.06%。基于无人机CMOS影像监测结果分析发现,包括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香坊区四个中心城区及松北区在内的哈尔滨主要城区存在多处扬尘污染源,主要为裸露地面、堆场扬尘、房屋建设施工、道路与管线施工等,其中:城区裸露地面104个,面积为4.36平方千米,占总污染源面积的24.13%,占总监测面积的1.30%;堆场扬尘265个,面积为15.10平方千米,占总污染源面积的61.48%,占总监测面积的4.52%;房屋建设施工59个,面积为4.08平方千米,占总污染源面积的17.29%,占总监测面积的1.22%;道路与管线施工3个,面积为0.04平方千米占总污染源面积的0.17%,占总监测面积的0.01%。

  随着黑龙江省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施工场地、裸露土地等工地扬尘污染分布广、面积大,仅靠人力巡查存在一定的盲区。此次哈尔滨市扬尘污染源无人机低空遥感监测作业,发挥了无人机平台与载荷搭配应用效果,通过航摄图像,可以清晰地看到道路、裸地、厂房、堆场等的扬尘污染等情况,分析这些图片就能够得到这一区域的扬尘污染信息,即其类型、数量、空间分布及面积等,为扬尘污染源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应用奠定了工作基础,为扬尘污染源的空间管理与调控提供信息支撑。

  (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吴殿峰)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