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手教育生态:进军教育行业的三个逻辑

易潇
2019年09月18日16:5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在线教育平台在经过几年“淘洗”之后,已经进入了相对理性的发展阶段。短视频头部企业快手选择在这个阶段进军在教育市场,背后究竟是什么逻辑?

近日,记者在快手采访了快手相关负责人,发现了快手在进军教育行业的几个逻辑。

底层逻辑

满足用户需求

快手是如何开启教育之路的?

准确地说,快手教育生态似乎压根就不能用“打造”去定义。快手课堂运营总监李卓表示,对教育赛道的投入,并不是基于赛道或资本的逻辑进行布局,进而主动性地创造这项业务,更多的是快手方面基于用户内在需求所搭建的一个通道。

简而言之,快手的底层逻辑是满足用户需求。

当出现大量需求时,快手认为应该给“老铁们”提供一个渠道。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快手上购买过课程的用户,已经超过160万。

业务逻辑

传递普惠价值

平等普惠是快手的核心价值观,快手曾对外宣称不会特殊对待,不捧明星红人,不进行流量倾斜。

这与快手教育的业务逻辑是相同的。如果将数据比作是快手教育生态的理性逻辑,那感性逻辑普就是惠价值观。

“闫妈妈街边小吃”的主人公闫俊通过在快手做小吃教程,收获了4.6万粉丝,大家都亲切地喊她“闫妈妈”。如今,闫妈妈通过快手获得的收入已经和餐饮店的收入不相上下,年收入提升近30万。

“艺生欧巴的音乐课”本人是沈阳音乐学院的老师,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玩快手,现在已有188.7万粉丝。目前,“艺生欧巴”在快手上开通的知识付费课程收获了3万名付费学员,年收入达到100万级,是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百万富翁”。

与传统教育资源不同,快手课堂中的一些知识,并不具备“学术性”,甚至在此之前从未以“知识化”的方式进行过传播。目前,快手教育的普惠价值观正在影响着像闫妈妈和“艺生欧巴”这样的“草根”知识传播者。

数据显示,自2018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1万名的生产者通过快手课堂获得持续性的知识收入。

核心逻辑

做社交的平台

之前,有些赛鸽爱好者喜欢在快手上传作品,短视频将这些“赛鸽人”聚集起来,随着组织传播和口碑传播,这个群体逐渐扩大,据说现在快手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赛鸽协会交流平台。

快手的社交不同于微信与微博,属于半陌生人社交。在快手上,人们会因为同样的兴趣而建立联系并分享经验。快手教育要做的就是提供一个平台,提供给双方一个连接点。

短视频+直播本质上实现了两个人之间社交关系的建立,知识只是社交关系中的一种关系。

快手的核心是建立一个社交的平台,教育只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