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肖钢委员围绕网络小贷的3个建议,银保监会是这样答复的!

崔吕萍
2019年09月11日17:1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围绕支持发展互联网小贷公司、满足普惠消费信贷需求提了提案。上周,肖钢委员告知人民政协报记者,这份提案已经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回复。

  在提案中,肖钢委员建议,对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应采取差异化监管。银保监会对此回复认为:“正如您所言,网络小额贷款与传统小额贷款在展业方式、经营区域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别。我们已经计划对网络小额贷款实施差异化监管,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网络小额贷款监管制度和经营规则,提高监管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在提案中,肖钢委员建议,可对网络小额贷款建立分级管理机制。银保监会对此的回复是:“我们非常赞同分级管理模式,分级管理模式有利于完善小额贷款公司激励约束机制、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高监管质效。银保监会在制定网络小额贷款监管制度和经营规划的过程中,已经提高了准入门槛,引入了分级管理模式,根据分级情况区分展业范围等,力求推进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扶优限劣、规范发展。”

  在提案中,肖钢委员还建议,尝试拓宽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的资金来源。对此银保监会认为,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经营主体是小额贷款公司。从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管理的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现状来看,适当限制其外部融资渠道和比例,有利于督促其稳健经营,并且防范潜在风险扩散至整个金融机构。银保监会称,下一步,将在制定完善有关监管规制的过程中,结合肖钢委员的建议,进一步研究适度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比例、金融机构与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合作等问题,提高小额贷款公司服务长尾人群的能力。

  “我很高兴收到银保监会对我提案进行的回复。我今年继续关注与普惠金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相关的话题,参与了多场全国政协围绕高质量发展组织的委员调研活动,希望明年两会,我能够围绕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建议。”对于上述回复,肖钢委员这样表示。

(责编:许维娜、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