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G医院建设将出统一标准

赵鹏
2019年09月05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医院建设将出统一标准

  5G医院建设将迎来国内首个行业级标准。昨天,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全国30余家省部级医院,以及三大运营商和华为等联合启动《基于5G技术的医院网络建设标准》的制定工作。未来,这一标准有望应用于全国1.3万家二级以上医院中,使得国内5G医院实现同质量同标准建设。

  昨天上午,中日友好医院、四川华西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生通过5G网络传输了病理等资料,完成了3例复杂性疑难重症远程病例讨论。“往往病情越急重、多学科会诊需求越大、数据越大、变化快、时效性越强。以远程会诊为例,2016年我们和新加坡医院做呼吸重症会诊,12G的数据量从周五下午开始传输了12个小时,我们在办公室守了整整一夜,到周六上午才完成。”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卢清君主任说。而在当日会上的演示中,医疗人员几秒钟就下载完了6G的数据。千兆级速率让医生感觉不到下载等待,网速不再影响会诊效果,也提升了会诊效率。

  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表示,标准出台后,5G作为基层医疗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可以加速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老百姓就医的便利性。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