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治快递“二次收费”需疏堵结合

陈文杰
2019年09月04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快递“二次收费”需疏堵结合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的发展,“快递最后一公里”日渐发力。但近来,消费者在快递末端遇到一些烦心事。城乡两地均有快递取件二次收费的现象,引发热议。

除了一些明显违规的恶意收费行为外,现阶段不少快递末端的“二次收费”,往往都有自己的“苦衷”。比如,智能快递柜的超时费,一般是因为快递员未能与消费者及时沟通。若配送的地区有智能快递柜,一些快递员默认消费者同意存放在快递柜,而取货提醒主要依靠智能快递柜自带的推送功能。然而,当消费者因工作忙而忘记,就容易被收取超时费。而乡村的快递配送出现二次收费,往往是因为成本的压力。由于投递范围广、人口分散、件量少、距离远等因素,快递点不得不向消费者二次收费。

因此,整顿快递末端的二次收费现象,除了要对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零容忍外,还应该正视行业中的痛点与难点,既要及时堵住不好的苗头,也要疏通正常的需求。针对智能快递柜超时费的争议,不妨出台更深层次的机制性引导办法。比如国家邮政局将于10月1日实施《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从顶层设计上为智能快递柜的收费标准定性。此外,应对乡村快递配送成本高、盈利低的问题,可在提供相应补贴支持的基础上,扶持与鼓励各快递企业“抱团”,整合配送资源,合理优化配置,搭建更为完善的乡镇配送网络,从而达到“减成本、增收入”的良好效果。 (陈文杰)

(责编:董思睿、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