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广深港高铁内地段5G覆盖工程启动

2019年09月04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9月3日电  (记者周自扬)在3日上午举行的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启动活动上,广东移动联合广铁集团、华为公司共同宣布,将在2020年春节前实现广深港高铁内地段全线5G覆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速。

  据了解,为实现广深港高铁内地段5G覆盖,广东移动将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沿线部署超过300个5G信号发射点。依托5G网络,广东移动还将与广铁集团合作探索5G创新应用,为乘客出行打造5G服务,为车站管理和铁路运营提供智能指挥调度、安全作业管理等支撑服务,让广深港“5G+智慧高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全新名片。

  广深港高铁日均开行高铁动车组191对,发送旅客22.9万人,是全国动车组开行密度最大、运营最繁忙的高铁干线之一,从香港西九龙乘坐高铁动车组可在1小时内到达广州、东莞等珠三角城市。

  由于广深港高铁日常车次密度大,铁路部门自身生产任务紧,沿线隧道、车站的5G覆盖施工往往只能在深夜进行,实际可以利用的施工窗口期非常短。同时,高铁覆盖场景多样,建设难度也高于一般区域。

  广东移动技术专家表示,尽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广东移动将与广铁集团、华为公司密切合作、联合攻坚,通过增加施工时间、加派配合人员,多专业协同推进,用4个月时间完成广深港高铁内地段5G覆盖工程,确保2020年春节前正式开通。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