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发展人工智能要防患于未然

2019年09月04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展人工智能要防患于未然

贵报2日评论《可控的人工智能才有未来》,报道中国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AI)治理的紧迫性越来越高,应以“科技向善”引领AI全方位治理,确保AI“可知”“可控”“可用”“可靠”。提出对AI治理 “四可”表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富有远见的。

“四可”是有机整体,缺一不可。“可知”是基础,没有可知一切无从谈起,“可用”是目的,“可靠”是质量要求,“可控”是安全保障,没有“可控”的AI极其危险,难以保证AI “科技向善”的宗旨。AI本身没有善恶之分,就像手枪一样,既可以杀敌,也可以自杀,关键在“可控”。有报道说霍金有遗言,提醒人类警惕人工智能,这是智者的警告。

去年媒体报道某教授做的基因编辑婴儿将在中国诞生,这对双胞胎一个基因经过修改,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毒。看似“功德无量”的“创新”,迅速激起轩然大波,“震动了中国和世界”,因为它有违科学精神和伦理道德,国家卫健委立即回应:坚决查处。为保障AI工程及基因等的研究健康发展,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法规,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刘曰建

(责编:董思睿、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