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未来每人拥有机器人数量或超10台?

邱晨辉
2019年09月02日08: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每人拥有机器人数量或超10台?

  未来的我们,能否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大白”?如果在5年前,这还是一个略显科幻式的发问,那么今天的人们更愿意相信,机器人必将走入寻常百姓家,问题在于机器人的数量,是1台,还是10台。

  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兹维·席勒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给出一个让人憧憬的蓝图:“未来家用机器人的数量,将会远远超过引导机器人,虽然这还面临一些挑战,但可以期待,机器人将穿过森林和田野,到达城镇和家庭,让家庭生活更加便利!”

  大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佐证了这一观点: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持续旺盛,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2019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亿美元,家用市场引领行业快速发展。

  国际机器人联盟也给出预测:未来,机器人将会像手机、电脑一样,成为人类离不开的帮手。更有甚者称,未来每个人拥有的机器人数量或许超过10台。

  “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非常重要,但相对而言,它们与普通民众的关系还是较远一些,而服务机器人恰恰是人类的一个伙伴,这也更能集中表现当年发明机器人的初衷。”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的判断同样是: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市场,可能比现在大家熟知的手机、黑白家电的市场还要大。

  世界机器人大会已连续举办5年,而每一年最受瞩目的角色,几乎毫无例外都是服务机器人,包括智能导购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可进行人车变形的编程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等,在这里,普通民众试着“遇见”未来。

  兹维·席勒告诉记者,目前机器人市场的现状是,诸如在银行、在博物馆的引导机器人多,而可以在家里使用的机器人少。但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情况会有所改变,“虽然不好说每个家庭究竟有多少个家用机器人,但一定不止一个。”

  “毕竟,家用服务机器人的需求潜力是最大的!”兹维·席勒举例说,每个家庭都有扫地的需求,有从桌上收走餐盘并进行清洗的需求,有移动座位和桌子的需求,甚至还有帮助孩子拿玩具、带到餐桌、喂饭等的需求。假设每个家庭需要5台机器人,乘以家庭数量,市场潜力将是巨大的。

  当然,眼下机器人进入家庭还面临不小的挑战。

  曲道奎表示,受制于机器人技术本身的发展,人类的许多需求还远不能被满足,反应在市场上就是,服务机器人一直没能得到足够好的销量数据。无论是国际上互联机器人巨头去年的突然“关门”,还是中国上海一家机器人企业的遗憾“倒闭”,都说明服务机器人领域正经历着巨大动荡。

  兹维·席勒也认为,服务机器人的技术突破仍是一大难题。比如在理想的情景下,借助于机器人的帮助,家里的桌子、椅子、手机都可以主动朝人们“走来”,而不需要人们亲自动手。但仅就这一点来看,技术实现上仍有难度,“我们的家具几乎都是不规则的形状,我们人本身的行动通常也是不可预测的,家用机器人需要适应、学习的东西太多……”

  在这次大会上,日本千叶工业大学教授王志东就提到一个关键词:“深度交互”。他说,下一代机器人将是真正能够进入千家万户的社会服务机器人,这要依赖于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深度交互”。不过眼下,两者之间只有“基本交互”。

  在王志东看来,过去30年,工业机器人取得了飞速发展,手术机器人也已能够帮助外科大夫操作精细的微创手术,但这还只能说明,机器人是一种高级工具。要让未来的机器人超越工具属性,就需要它们能与人类更好地互动交流。

  在这次大会期间,一项属于中国的脑机接口技术打字纪录诞生了——每分钟输出691.55比特,相当于每分钟60多个汉字。这个看似和服务机器人无关的事件,却让人看到了更多属于人机协作、人机融合的可能。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高小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人和机器之间有一个高速的连接“通道”后,便会产生“人机共生”的现象,从而进入“人机共融”的时代。

  这次比赛所用的脑机接口,就是这样的一个“通道”。高小榕说,脑机接口技术是人机接口新的发展方向,它不需要肌肉组织参与,可以直接从大脑提取特定的脑神经信号,并翻译成控制命令来控制计算机或者机器人等外部设备。

  其应用前景十分可期。按照科学家的设想,宇航员在太空中可通过脑电波下指令,从而腾出双手执行其他操作,而在电子游戏场景下,参与者只需用目光“盯住”彼此,即可展开“攻防”“厮杀”,而不必需要传统意义上的键盘和鼠标。

  据高小榕介绍,脑机接口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接口,第二个是交互,第三个就是脑机智能。目前这一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第二、第三阶段的发展,还有赖于在人机交互的环境下进行研究。

  此前,这一技术可以帮助像霍金那样的渐冻症患者,实现包括“聊天”在内的意念输出,而未来,它将从代替现有的部分功能,转变为增强人类的各种感知能力,达到“人机共融”的效果——机器人的服务功能,有望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那时,人们不愿意干的家务,会有一个机器人帮着收拾打理;人们在网上购买的商品,会由无人机负责配送;人们购买的汽车,自然也会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开到目的地。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