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视频服务多样化 用户才能“路转粉”

2019年08月30日08:2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视频服务多样化 用户才能“路转粉”

  8月28日,国内首例分时出租视频网站VIP账号案件在海淀法院审结,法院认定,两家出租爱奇艺VIP账号并对爱奇艺APP部分功能进行限制的公司,损害了爱奇艺的合法权益。

  出租视频网站VIP账号的现象盛行已久,买卖市场相当庞大。在网络上输入关键词“视频网站VIP账号”,会跳出许多VIP账号共享的链接。目前市场上进行分时出租的视频网站账号,价格大多为1—2元/天,甚至有的卖家将自己的会员账号标为仅需40元就可租用全年,这与市场上主要视频网站的会员需要一年约200元左右的价格相差不少。然而,随着首例案件的宣判,这种行为也被证明背后存在着侵权的可能。

  分时出租VIP账号看似为用户提供便利,实际却是一种“零成本”的薄利多销行为,是对视频网站重要经营资源的恶意“搭便车”,窃他人之力谋自己之利;且付费VIP会员制度这一经营模式是视频平台增加用户量、维持视频业务的重要经营手段,VIP账户不可以转让、出借、出租、售卖或分享给他人使用。

  出租视频VIP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些企业或个人无视版权保护制度,在恢恢法网之下寻找漏洞、拒绝担责、唯利是图;同时也反映了视频平台自身的会员服务缺乏吸引力,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转而寻求租号途径。对此,监管部门应及时获取发布出租VIP账号信息的网站、电商加以警告或封停,以维护用户和视频平台的合法权益。视频平台也应吸取教训,积极思变,明确VIP用户权益,加强对VIP权益的维护。将承诺的事落到实处,对未承诺的事加以完善。

  此案对今后其他同类案件也有一定借鉴意义,但届时还需具体事件具体分析。视频网站遇到侵权拿起法律武器的做法是正确的,同时分时出租会员账号的事件也能让视频网站思考,为什么这种产品会有这么多用户使用,从而对自身的服务进一步完善。

  视频平台应该意识到,眼下的会员付费形式过于单一死板,包月、包季、包年会员并不能满足相当一部分“零散用户”的需求。对他们而言,这种“包”法带有一种强制感。用户需要更多的是按日计费,针对某一节目、影视作品计费或去广告权利的单独费用结算。只有为相应的视频服务权利配备更多灵活变通的方式,才能让更多的用户“路转粉”。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