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上汽欲打造汽车版“安卓”

赵语涵
2019年08月30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上汽欲打造汽车版“安卓”

  8月29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加码汽车赛道,打造面向未来的下一代智联网汽车,对标打造汽车领域的“安卓”。为此,双方将战略重组斑马网络和YUNOS,并将合作领域扩大至汽车出行平台、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云等领域。

  战略重组后,阿里巴巴将成为斑马网络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表示,YUNOS操作系统整体知识产权及业务将注入斑马,助其成为下一代智联网汽车的领导者。此次战略重组,也将为斑马网络的未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斑马将拥有YUNOS底层架构代码完整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并可授权汽车品牌或其指定合作伙伴使用。同时,斑马网络将进一步向汽车全行业开放,结合YUNOS操作系统的核心基础技术,扩大其平台优势,让斑马系统走进更多汽车品牌。

  YUNOS系统被业内认为是阿里研发的国内版“安卓系统”,但并未被国内主流手机采用,但汽车互联网时代给了YUNOS新的机会。

  上汽阿里共同投资成立的斑马网络,已迅速发展成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平台。目前,有近百万辆搭载斑马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行驶在路上,其中包括荣威、名爵、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观致、宝骏、斯柯达等品牌。斑马网络近两年也飞速跻身独角兽行列。

  众所周知,PC和手机界已经诞生微软、苹果、谷歌三大OS霸主。而汽车的智能OS战争才刚刚开始,汽车产业迫切需要自带生态的智能OS。斑马网络就是目前的入局抢跑者。通过将智能操作系统装入汽车,成为汽车产品的一部分,斑马网络及其系统让汽车制造业开始制造真正的智能网联汽车,即在汽车制造过程中,互联网生态的账号系统和支付等核心基础设施就被安装进去。此次战略合作,阿里祭出重金研发的YUNOS系统注入斑马网络,并向汽车全行业开放,进一步显示出要在汽车的智能OS领域大展宏图之心。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