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旷视科技赴港冲刺AI第一股

赵语涵
2019年08月27日07: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旷视科技赴港冲刺AI第一股

  多次传出上市传闻的中关村AI(人工智能)明星企业旷视科技终于在IPO上有所行动。25日晚,旷视科技在港交所公布IPO招股书。一旦成功上市,旷视科技将成为在香港和全球首家上市的真正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此番冲击AI第一股,被认为或将开启AI企业上市浪潮。

  旷视科技是人工智能风口兴起后迅速成长的创业公司之一,公司成立后很快便跻身独角兽行列,被称为人工智能视觉行业“四小龙”之一,公司历经9轮融资,估值达40亿美元,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联想、创新工场等均为旷视科技股东。

  上半年亏损52亿元

  AI视觉领域,旷视科技与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并称“四小龙”。作为“四小龙”中第一家迈向上市的公司,旷视科技的盈利能力无疑备受瞩目。

  此次递交的招股书披露了旷视科技自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亏损以及经调整后的净利润。2016、2017、2018以及2019年上半年收入分别为0.67亿元、3.13亿元、14.3亿元、9.49亿元;2016、2017、2018以及2019年上半年亏损分别为3.42亿元、7.58亿元、33.5亿元、52亿元。

  可以看出,三年半以来,旷视科技的收入逐年上升,但其亏损同样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亏损数额逐年增大。对此,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亏损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对研发的持续投入。

  撇除管理层认为不能反映经营表现的项目的影响,旷视科技方面给出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亏损分别为:2016年净亏损0.92亿元,2017年净亏损1.42亿元,2018年净利润为1.37亿元,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33亿元。

  作为人工智能企业,研发支出占据了旷视科技最大的成本支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研发支出分别为6.13亿元和4.68亿元。

  股权层面,IPO前,旷视科技CEO印奇持股8.21%,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计持股超过29%。除持股较高外,旷视科技的AI解决方案也大量在阿里系落地。

  “认脸”公司谋行业突围

  走入一家超市,通过识别顾客人脸信息,可以精准给客人推荐商品;通过输入犯罪嫌疑人的人脸和动作信息,可以从繁复的监控录像中精准识别出属于嫌疑人的录像内容;通过分析学生在课堂上的微表情,可以让老师知道哪部分内容学生更感兴趣,从而完善教案……在位于海淀区的旷视科技公司展厅内,展示了旷视通过AI算法进行视觉识别后的多种应用方案。

  旷视科技于2011年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成立。三人均毕业于由灵图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姚班”。公司最初聚焦人工智能视觉领域。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18年收入计算,旷视科技是中国最大的云端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解决方案提供商,占据超过60%的市场份额。

  不过,占据大量市场份额并未给旷视科技带来盈利,人脸识别解锁业务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并未真正带来大量现金流。此外,旷视科技看中的人工智能视觉安防业务,也遇到了华为、海康威视等阻击,多年来突破乏力。

  与此同时,同为“四小龙”的商汤科技占据了美颜市场,与旷视科技争抢客户。另一对手依图科技目光瞄向AI医疗领域,占据较多市场份额。云从科技则从自身优势出发,深耕安检与金融安全领域。

  激烈竞争下,旷视科技也开始调整姿势,将目光瞄准机器人,寻找新的潜力业务方向。2018年4月,旷视科技宣布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欲进军智能机器人业务。今年年初,旷视机器人战略发布会在京举办,会上发布了旷视机器人战略的核心产品——河图。这一系统发布,标志着旷视科技的核心技术从人脸识别平台升级为系统化AI算法引擎,应用上,将从识别万物的“眼睛”升级为可应用于城市管理、物流、零售、地产、手机、金融等垂直场景的“大脑”。

  资本市场或迎AI上市潮

  此前,一直不乏有多家AI高估值公司即将上市的消息传出。

  在“四小龙”中,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在接受采访时曾提过,最早计划在2018年进行IPO,但一直没有下文。有消息称,云从科技已经计划明年上半年申请科创板上市,披露估值达200亿元人民币。

  此外,其他赛道上的AI企业,云知声在7月初也已经和中金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拟在科创板上市;优必选已经完成招股说明书的主要编写。

  尽管估值高,但由于盈利能力不足,一旦登陆资本市场可能会出现股价跳水情况。因此,部分AI高估值企业对于上市仍是观望态度。如今随着招股书的提交,旷视科技终于在众多AI企业中率先迈出实质性一步。业内人士分析,拿下AI领域第一股,对于在行业内确立更高的行业知名度和市场话语权意义重大。业界分析,旷视科技若成功冲击AI第一股,资本市场或将迎来AI企业上市浪潮。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