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部门壁垒高筑,APP怎能不泛滥

杨三喜
2019年08月23日07:5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门壁垒高筑,APP怎能不泛滥

  近日,一名在外企工作的白领向媒体吐槽:“在银行开个户,多了10个APP。”诚然,手机APP让一键出行、一键订餐、一键娱乐成为可能,丰富和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然而近年来,APP大有泛滥之势,且办不了事、难以使用、体验糟糕、形同“鸡肋”。

  在政务领域、高校,APP泛滥的情况也普遍存在。同一件事涉及的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甚至就是几家不同的服务提供商,本可连通共享,却非得每家开发一个APP,这就带来了麻烦。一些高校,打热水一个APP、发学分一个APP、跑步一个APP、连无线网络一个APP、刷网课一个APP……工信部对市场上各类APP进行统计和监测的结果显示,我国移动应用程序总量约高达449万款。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类等8类应用下载量超过千亿次。

  APP的开发本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便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结果一些APP却事与愿违地成为了“指尖上的负担”,不仅给用户制造了麻烦,也带来了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问题。而且,APP过多还将带来严重的信息泄露风险。2018年中消协报告显示,超八成受访者遭遇APP个人信息泄露。

  APP泛滥有诸多原因,比如不同业务线各自为政、各自打造APP,结果就造成了如在银行开个户多了10个APP的情况。这背后是系统内部壁垒森严,没有做好业务协同工作。而一些政务APP的泛滥,根源则是形式主义在作祟——将开发APP作为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政绩,各部门争相开发APP,唯恐落于人后。然而,APP开发、上线之后,却不用心维护,也不关心是否真正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以至于造成了大量的资金浪费,制造了太多的“僵尸”。

  此外,利益绑架也是APP泛滥的一个原因,比如一些学校引进了很多APP,强制要求学生或者家长必须安装,这背后实际上是企业营销的结果。一些企业看中了学生这个庞大的用户群体,在APP上发布商业广告,不仅带来了APP泛滥问题,还给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了隐患。

  减轻APP泛滥造成的指尖负担,要求各系统加强统筹规划,打破部门壁垒,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加大整合。一些部门也要摒弃形式主义,放弃部门“私利”。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来说,也有必要探讨建立相关的制度,制定各领域APP的基本标准,包括对机构的APP总量进行限制等。只有以人为本、真正以用户体验为依据,方能实现真正的便捷与高效,提升用户的获得感。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