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联想集团Q1营收853亿人民币 PC业务利润大增

2019年08月1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毕磊)8月15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19/2020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这一财季,联想集团营收为8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税前利润16.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3%;净利润1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1%。

  PC市场份额创新高

  这一次,联想集团的起家业务PC成为最大的业务亮点。根据一季报显示,联想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PCSD)营业额达65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11.7%,税前达到35.7亿人民币。具体来看,联想的PC销量同比增长17.9%,继续保持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冠军的位置,市场份额达到了24.9%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个人电脑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速超过14%,工作站品类营收增长超42%,游戏PC营收增长超30%,轻薄本品类营收增长超29%,Chromebook品类营收增长超89%。

  对于PC业务表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全球PC整体市场来看,上个季度是过去若干个季度来PC市场增速最快的,微软操作系统Win10 取代Win7的进程也在加快。

  在杨元庆看来,除了“全球首款折叠屏电脑”、“全球首款5G PC”这样的更加智能化的PC新形态;联想还将围绕智慧家庭、智慧办公,催生更多新型的智能设备,更将积极把握商用物联网领域的巨大机遇。联想将继续专注于高增长和高端产品领域,还将专注于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的创新,不断推出类似“全球首款折叠屏电脑”、“全球首款5G PC”这样的更加智能化的PC新形态;还将围绕智慧家庭、智慧办公,催生更多新型的智能设备;更将积极把握商用物联网领域的巨大机遇,有信心持续推动高于大市的增长和行业领先的盈利水平。

  移动业务持续盈利

  根据一季报显示,联想的移动业务落实聚焦市场的策略持续起效,整体继续保持盈利,并且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税前利润同比近7亿人民币的改善。

  据杨元庆介绍,上个季度,联想移动业务在北美、拉美都取得了非常突出的业绩。尤其是在北美,在整体手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联想手机销量同比增长了28.4%,税前利润率同比改善超过14%。在一向表现出色的拉美市场,联想旗下手机连续11个季度增长超越或同步于大市。

  “联想将积极在其他市场寻求盈利性的增长,比如欧洲、日本、印度和中国。”杨元庆表示。

  智能化转型提速

  在今年4月份的联想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宣布未来联想集团将全面发力三大战略领域——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既3S战略。

  “从业绩上看,这些领域都在按部就班的达成。“根据一季报显示,联想集团在行业智能领域的整体营业额增长迅猛,达到上年同期的4倍,软件和服务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23.4%,是集团整体营业额增速的约5倍,达到近50亿人民币。

  杨元庆告诉记者,联想不仅在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智慧教育和智慧制造这些领域取得显著进展,第一季度最大的亮点还包括了联想在中国所开展的智慧服务。“上个季度,联想在服务业务领域的销售额接近10亿元人民币。依托自身丰富的PC和手机产品,以及智慧物联产品,联想的产品属性的服务在ICT领域已经成为最大的服务商。”

  他指出,未来,联想将充分利用通过PC与客户建立起来的服务关联,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以及智慧服务,从而解锁更多新业务机遇。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