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非洲大国渴望数字转型,部长组团到杭州找马云切磋

2019年08月14日10:59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埃塞俄比亚定下一个KPI,部长组队找马云探讨阿里巴巴哲学

  一个缺乏自然资源的非洲人口大国,如何快速实现经济的跨越发展?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政府高层代表团,到杭州阿里巴巴探寻答案。

  今年4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到访阿里巴巴,并与马云约定了代表团这次数字经济游学。

1565693490131642.png

  图说:埃塞俄比亚政府高层代表团与马云合影

  代表团领队是埃塞俄比亚创新与科技部部长GretahunMekuria博士。他提到,阿比总理曾经是创新与科技部部长,将数字化转型放在最优先级。埃塞俄比亚政府此前也公开表示,要在2021年之前跻身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top100,数字技术正是关键抓手。

  “希望你们亲身体验和感受什么是对埃塞俄比亚和非洲有益的经验。”8月13日,马云告诉这些非洲精英。

1565693510952570.png

  图说:马云在埃塞俄比亚政府数字经济工作坊做分享

  Mekuria博士说,他们带着四个问题而来。第一,了解阿里巴巴成功背后的哲学;第二,阿里平台创造了4000万就业机会,埃塞俄比亚也面临就业挑战;第三,埃塞俄比亚要建立数字化政府,发展数字经济,“一个国家进行数字化转型,最好的拜访对象就是阿里”;第四,从阿里获得一些决策的新思路。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上亿人口中智能手机使用率15%,经济数字化潜力巨大。埃塞俄比亚咖啡等多种商品通过淘宝天猫已走进中国消费者,埃塞俄比亚航空也入驻了飞猪。

  “互联网技术是为了世界更普惠,我们希望帮助非洲实现数字化。如果可以让非洲国家获得更健康和快速的增长,就证明我们的哲学是正确的。以前没人相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可以在中国成功,我们相信并变成现实,今天我们相信同样的事情可以发生在非洲。”马云说。

  阿里巴巴首倡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已经在马来西亚、比利时和卢旺达落地,就是要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更便捷地参与全球化。Mekuria博士表示:“eWTP从卢旺达开始落地非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下一个目的地应该是埃塞俄比亚。我们有一亿人口,非洲联盟的总部在埃塞俄比亚,我们还有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

  参与eWTP共建的还有杭州和义乌。其中,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吸引了很多非洲创业者,埃塞俄比亚这个代表团也将赴义乌探访。

  FevenDagnachew女士是埃塞俄比亚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园开发公司CEO。在马云签名的淘公仔上,她写下“The tech will build the trust(技术创造信任)”。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