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图学大会在昆明召开

专家把脉:图学如何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19年08月14日09:45  来源:人民网
 

“软件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发展图学最重要的是要发展软件。”中国图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孙家广在第七届中国图学大会上讲到,中国图学学会的任务是要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做贡献。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有力的促进了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与此同时,智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图学的融合,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8月8日—11日,第七届中国图学大会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的400多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话中国图学的发展。

孙家广在大会上所作的《图学的挑战与发展趋势》报告中表示,图学要和大数据、互联网结合起来,支撑创新创业的发展。要利用图学的技术优势为人才培养搭台。在不同的层次上,培养人才、挖掘人才和组织人才,发挥图学更大的作用,实现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张新国,清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胡事民分别作了题为《工程图学的回顾与思考》、《图形建模语言和复杂系统工程应用》、《三维场景的几何重建、智能理解和交互合成》的学术报告。

谭建荣院士回顾了学会成立以来工程图学的发展以及现在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张新国从航空和复杂系统的角度阐述了图与现实世界、图与系统思考、图与系统工程的关系。胡事民从图形学的发展和现状、三维场景几何重建以及三维场景理解等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

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罡回顾了中国图学学会的发展历程,并从学会党建工作的再提升、服务会员工作再升级、学术交流质量再拔高、科技智库建设再加速、服务社会品牌再升值、内部治理改革再深化六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图学学会去年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此外,参会嘉宾还见证了中国科技志愿者服务百家学会之中国图学学会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据悉,本次大会期间,还举行了第二届“奋发图强”青年科学家创新论坛、“数字建造 创新发展”BIM论坛、智能CAD技术论坛,工程图学金课教学研讨会、第四次图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研讨会、视觉大数据分析研讨会等6个分论坛和1个论文交流会。 (牛广文)

(责编:赵爽、夏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