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能感知技术深度发展还需等级标准开路

雍 黎
2019年08月12日08:0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感知技术深度发展还需等级标准开路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催生新的技术、产品、产业、业态、模式,从而引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提升。麦肯锡预计,到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市场规模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人工智能将是众多智能产业发展的突破点。不过,目前对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化水平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对此,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会上,重庆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重庆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赵明富提出了他的人工智能等级标准,并呼吁业内的统一标准出台。

  智能感知技术作用日益凸显

  在实际的应用中,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家居、工业生产、智慧农药等各个生产生活场景中,如在自动驾驶中,只有实现了对驾驶环境、发动机参数、位置和碰撞的感知等才能够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只有实现对家居用品,如洗衣机、电视、冰箱、灯光、空调、油烟机等的控制与状态信息感知才能实现智慧家居。因此,赵明富表示,未来智能感知技术将成为智能产品市场应用的前提和基础。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划分来说,赵明富表示感知技术不仅仅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机器感知,还应该包括听觉、视觉、味觉、触觉等仿生感知。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是人工智能与生命系统、机电系统结合。”赵明富认为,感知技术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结构型感知器,即单一、单纯传统的传感器;二是半导体固体型感知器,有了信息处理功能;三是智能感知器,具有环境感知、数据处理、智能控制与数据通信功能的边缘智能节点,这也是人工智能时代,最有前景的感知器件类型。“智能感知技术”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中最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因为人工智能时代,互联设备激增,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中心化的云端已经“不堪重负”,更重要的是,对于智能制造或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云端分析的延迟会使数据价值呈现“断崖式”下跌,这就需要边缘智能。

  “以感知技术、微处理器芯片等核心电子元器件为代表的智能感知器是很好的边缘节点,利用嵌入式技术将传感器与微处理器集成为一体,使其成为具有环境感知、数据处理、智能控制与数据通信功能的智能数据终端设备,这就是所谓的智能感知器。”赵明富表示,智能感知器具有自学习、自诊断和自补偿能力、复合感知能力以及灵活的通信能力。这样,智能感知器在感知物理世界的时候,反馈给物联网系统的数据就会更准确,更全面,达到精确感知的目的。

  智能感知器的自学习、自诊断和自补偿能力、复合感知能力以及灵活的通信能力将是衡量智能等级标准的重要指标。

  人工智能发展亟待等级标准

  不过,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还面临着底层技术基础差,缺乏自主核心技术;应用路径不明朗,商业落地痛点与机遇并存;发展氛围显浮躁,面临同质化、碎片化风险;从业人才不足,智能等级标准缺乏,对智能感知重视不足,限制了规模产业的形成与发展等问题。

  赵明富表示,特别是智能等级标准缺乏,对智能感知技术重视不足,一些智能产品无法判断其智能等级高低,许多完全没有搭载智能技术的产品,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导致市场混乱。这些都限制了产业发展以及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

  “人工智能的最终目标是探讨智能形成的基本机理,研究利用自动机模拟人的思维过程,因此在发展中,业界根据人工智能是否能真正实现推理、思考和解决问题,将人工智能分为弱人工智能、可解释的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赵明富说,不过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还需要等级标准的提出,对此他根据人工智能拟人化的水平划分了8个等级。

  具有人类简单的基于感知的条件反射能力是0级的条件(反射)人工智能;具有人类基于固定规则执行能力的是1级规则(判断)人工智能;具有人类基于专家经验判断能力的是2级经验(专家)人工智能;具有已有知识学习和自适应能力的是3级知识(学习)人工智能;具有自然语言、图像理解能力的是4级理解(识别)人工智能;在5级的决策思考级别,就需要具有人类视、听、触、嗅、味觉综合判断决策能力,而6级需具有人类情感理解能力,具备初步情商;7级则需要具有人类思考、智慧、灵感、顿悟能力。

  “灵感与顿悟、责任与担当是人工智能等级的最高要求。”赵明富认为,在这个等级的划分中,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智能感知技术的水平。

  赵明富表示智能感知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进化和“寒武纪爆发”的前提和基础,智能产业的良性发展呼唤智能等级标准出台。同时,他也希望相关部门在牵头制定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等方面标准的同时,能够早日出台智能等级标准,更好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