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约车“新玩法”力拼痛点

 李志勇 北京报道
2019年08月01日07: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约车“新玩法”力拼痛点

  近日,滴滴出行举行的一次发布会再次引起社会对网约车市场的关注。尽管滴滴顺风车的业务整改已经过去300多天,但从此次发布会上的内容来看,滴滴顺风车业务虽然迭代了12个版本,但仍没有明确的上线时间表。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网约车最初依靠巨额资金补贴来吸引消费者、靠平台中介吸引运力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随着监管趋严和门槛提高,以安全、品质、服务等为标准的“新玩法”正推动着网约车市场进入“下半场”。

  网约车市场开始“新玩法”

  近日,厦门市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标准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其对网约车经营者运营条件、网约车运营条件、网约车驾驶员运营条件和网约车经营服务档次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自2010年出现至今,网约车已经逐步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主要选择之一。多年来,中国的网约车市场也在快速拓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我国个人互联网应用中,网上约车的用户规模增速最高。截至2018年末,中国网约车的用户规模为3.33亿人,增长速度达到40.2%。

  但与此同时,网约车在管理上的松散、疏于监管等所带来的安全、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也层出不穷,甚至发生了一些伤及消费者生命的恶性案件。初期网约车那种重速度、轻管理的模式也逐步走到了尽头。

  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成立的T3出行公司近日在南京亮相。T3出行首席执行官崔大勇表示,之前的网约车市场是谁资本雄厚谁能够活到最后。但是,现在网约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已经改变了,安全合规是首要条件。

  针对消费者对网约车市场的要求,从2016年开始,关于规范管理网约车的政策就连续出台。2018年6月,交通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网约车监管工作的通知,被称为“网约车市场的最严监管令”。

  在“新玩法”的需求下,国内网约车的政策体系逐渐完善和普及。中国网约车市场也开始逐渐步入正轨,并进入了优胜劣汰的阶段。而随着市场的不断规范,网约车市场也将不断扩大。据统计,2018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超过2600亿元,至2020年预计能够超过3800亿元。

  制造企业纷纷进入出行领域

  “新玩法”使网约车市场加速向规范化和成熟化方向发展,同时也给了更多企业进入网约车市场的机会。在这其中,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成为网约车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近年来,包括大众、丰田、戴姆勒、宝马等汽车制造巨头纷纷制定了向“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的规划。而国内的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吉利等众多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也纷纷成立了网约车出行平台。

  “汽车制造企业进入出行领域是战略转型的必然,而不只是投资行为。在智能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制造企业如果不接触到终端的客户,不直接提供服务,而只沉迷于制造,将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崔大勇说。

  北汽集团旗下华夏出行公司总经理岳殿伟表示,随着新能源、智能化的发展,汽车制造企业的角色也在逐渐变化。为了顺应未来出行的发展,许多车企都进行了战略上的调整。华夏出行是北汽集团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标志,承载着北汽集团2.0转型的战略重任。

  与其他行业相比,汽车制造企业进入出行领域有其自身优势。以T3出行公司为例,崔大勇表示,由于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汽车企业和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合作成立,既有制造企业的基因,又有互联网高科技的基因,能够整合车辆、云服务、互联网流量、地图、支付平台等众多资源,形成合力,这对于未来的出行企业将是核心竞争力。

  “只有制造企业能够打通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从制造、开发、中间运营、线下运营,到维保、后期充电等,将整个产业链打通。在未来的出行领域,无非就是三股力量,制造企业、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而这些要素在T3身上都有体现。”崔大勇说。

  网约车下半场力拼品质

  随着用户的关注点从价格转向出行平台的服务、品质和合规安全性,网约车市场也开始从讲速度规模的上半场进入到了拼品质和服务的下半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网约车市场中的专车等品质出行产品保持了高增长态势。而2015年至2018年底,品质出行交易规模累计增长近25倍。预计到2020年,网约车市场的品质出行服务交易规模还将增长近1倍。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出行市场呈现品质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趋势,满足了更多用户的新需求。而汽车制造企业的加入,将进一步加速品质服务的拓展。

  “长期以来,移动出行领域存在打车难、安全焦虑、体验差、费用不透明等痛点。其根源在于,在目前的撮合模式下,无法对供给侧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导致服务标准不统一、合规运力无法得到根本保障、安全隐患无法根本杜绝。”崔大勇表示。

  为了解决用户出行的痛点,众多企业开始努力通过商业模式和技术架构创新重塑出行产品。例如,在商业模式上,采用车辆集中定制化采购、司机严格准入审核等;在技术创新层面,推进车联网的深度应用,全面保障出行安全和乘车体验等。

  据悉,T3出行的车辆全部定制生产,司机也都是经过严格背景调查后才能上岗。此外,T3出行还提前将人脸识别、订单操作等设备预装在车辆内,司机全部通过车内设备进行操作,运营中不允许使用手机。并且,车内人脸扫描功能每60秒对司机扫描一次,以保证车辆与司机的严格匹配。

  同时,司机的接单、服务,以及转弯、刹车等行为数据也都会实时传送到后台,在保障安全的同时,通过精准数据、边缘计算和不断完善的算法,提升移动出行的智能化水平和社会资源的运营效率。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T3出行计划将投放2万辆运营车辆,三年内达到30万辆,六年后力争超过百万辆。

  2019年年初,随着各地网约车监管政策相继落实,活跃用户量明显回落,但品质出行的数量持续保持了增长。据预计,2020年移动出行规模突破6亿人,平台的专业化能力和服务品质,以及能否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价值,成为网约车市场下半场的竞争关键。

(责编:董思睿、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