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深耕餐饮 多位业界人士探寻行业发展路径

2019年07月31日10:1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董思睿)7月26日,第四届中国餐饮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此次餐饮创新大会以“深耕”为主题。超过1000+的餐饮人,共同从10个层面破解经营难题,探寻餐饮业深耕路径,寻找企业成长的新动能。

来自王品、湊湊、德克士、大龙燚、日本物语集团等业界人士用一天时间,带领餐饮人一起看清“深耕”的价值。

作为主办方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在致辞时,“我觉得当下的餐饮行业跟几年前其实非常不一样,首先从氛围上就会感觉到。有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不闻喧嚣声,惟闻锄头响’。”

他表示,几年前,经常听到餐饮人绚丽的创业故事,但是这两年,讲故事的人少了,“更多的是大家在理性、务实地琢磨产品,在研究这个行业,甚至研究组织力。”在他看来,当下的消费市场是一个“性价比时代”,但是性价比对于年轻人来说绝对不是指便宜,“性价比的判断标准是非常主观的,你只要给我一个可以付费的理由,我就觉得它具有性价比。”

德克士邵信谋介绍,今年上半年,德克士接连推出了几款引发网络传播的创新产品,这个早年间扎根底线城市的连锁快餐,正在稳步洗刷自己的旧形象,以稳固的产品力和焕发新生的品牌力反一线城市。

邵信谋坦言,新产品在创意阶段,他一个也不看好,出于对市场调研数据的尊重,他没有阻止。令人惊喜的结果,也使德克士正式步入了数字化决策驱动的发展之路,“数字化根本不是新概念,但是它在企业运行当中的运用程度深一分,给企业带来的改变就十倍百倍地扩大。”

餐道联合创始人王曦表示,在过去5年里,很多濒临倒闭的品牌因为外卖生存了下来,“但那并不是因为你的产品够好,而是时代的红利。”他认为,2019年,餐饮品牌在外卖运营上,必须面对关乎生存的两个问题:如何找到更多的流量,如何将流量变成存量,“结合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必经之路。”

大龙燚的创始人柳鸷,犟骨头创始王艺伟,佐大狮联合创始人李骥,虽然来自不同的餐饮商业模式,却同时选择从供应链端,发力未来的外卖业务。

近两年线下门店扩展极快的马路边边串串香,在做外卖上却选择了放慢节奏。创始人郭一凡表示,既不愿意错失外卖的巨大市场,又担心外卖改变了产品的呈现形式,从而影响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当中原本的形象,因此需要谨慎处理。

利用利用精细化管理,全方位改造餐饮品牌,实现降本增效,是大会的另一个焦点。

钟薛高创始人林盛认为,大家都知道无论做产品、做品牌都要有差异化。但从我的角度来看,差异化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整条路。一个点很可能让你成为一个网红,但如果想'长红',则需要走一条思虑清晰的品牌化之路。"

王品集团的营运长赵广丰认为,运营品牌,必须在深耕品类的基础上进行,"其实品类才是消费者的需求,品牌会消亡,品类不会消亡,因为消费者对品类的需求是不会轻易消失的。"

湊湊餐饮CEO张振纬的思考给了餐饮人很多启发,"火锅的形式很简单,无非锅底、涮料和调料三样,因此,单纯切割细分市场的方法很难做出差异化。"需要打造出一个新的品类,而不是与原有的火锅品牌竞争,这才是湊湊推出"火锅+茶憩"模式的出发点。

(责编:董思睿、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