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第七届淘宝村高峰论坛将在山东举行

2019年07月30日15:3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7月26日,从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上获悉,聚焦“淘宝村”发展的第七届淘宝村高峰论坛将于8月29日-31日在山东省惠民县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淘宝惠民、数智乡村”。

据山东省惠民县委书记殷梅英介绍,在本次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期间,将进行游学、赶集等活动。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淘宝村行业代表将齐聚惠民,对电商产业园、蛙声小镇、中国绳网文化体验中心等地进行考察,体验“兵圣故里、数智惠民”的风韵魅力,共谋乡村电商发展之路。

“淘宝村在支持返乡创业、灵活就业、减贫脱贫等方面的发挥着重要作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讲到,去年,中国的3202个淘宝村贡献了超过2200亿元的电商销售额。大量村民草根创业,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特色产品,促进产业兴旺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大学生、妇女、老人、残疾人等,都在淘宝村找到了适合的工作。

谈及新技术促进农业升级方面,阿里巴巴除了给农产品打开销路,还与重庆奉节、内蒙古科右中旗等地合作建立“数字农场”,把云计算、大数据、无人机、物联网等应用到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促进“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据了解,2009年,阿里研究院在中国首次发现3个淘宝村,今年是淘宝村出现的十周年,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增长至4000余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阿里研究院扩展了“淘宝镇”标准,即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即被定义为“淘宝镇”。以此为标准,全国淘宝镇的数量也已超过1000个。尽管淘宝镇仍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但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正蓬勃发展起来。在全国1000多个淘宝镇中,中西部与东北地区淘宝镇超过200个。

此外,本次新闻发布会上,还揭晓了第七届淘宝村高峰论坛的吉祥物“惠淘”和论坛徽标。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